Saturday, May 4, 2013

星洲日報言路:基督教的八福供治國參考


基督教對於選舉有甚麼聖經的教導?基督徒的圈子裡有一些極端的人士,他們認為民主制度不合乎聖經教導,因為聖經是講神權的。不過我認為這乃是錯誤詮釋聖經,因為聖經教導信徒“凡掌權的都是上帝所命定的";還呼吁信徒要為國家掌權者禱告。這已證明選舉是上帝允許的,不過掌權者的心是在祂的手中,國家的命運需要信徒關心來代禱,所以信徒是與祂同工的。
那麼選舉要選黨還是選人呢?這次的大選,支持改朝換代的人士呼吁選黨不選人。譬如居鑾的國陣候選人,有人讚賞他是個好人,但卻聲稱他入錯黨。我看到大馬的政體離開成熟還有一段距離。我們在國會和州議會裡面,若需要為某課題表決的話,都必須按照黨的意願。若是這樣,好人又怎樣?若黨的政策有違民主,好人也必須出賣良心去支持的呀!
看那些先進國,他們的議員也有跳槽的事情。不過他們的陣線並沒有規定表決時是按著陣線的意願,而是自由地選擇。我國這次大選,雙方都派出了很多新人,並且在質方面有所進步。我希望,再多幾屆,我國會來到好黨又有好人的情況,那麼國富民安的日子就不遠了!
回到基督教認同選舉,耶穌一次在山上給的寶訓可作為掌權者該有的質供參考,祂給了他們八個福。
一、掌權者要虛心。一個坐上高位的人不知覺地越來越變得逞強,不認為自己有錯,結果不願意聽批判的聲音。好領袖必須要聽讚許和謾罵的聲音,如果只要求報喜不報憂的話,至終他們還以為人民很喜歡他們。所以掌權者對待言論越開放,對自己的地位反而越有保障。
二、掌權者要哀慟。領袖不一定甚麼都對,若做錯了,必須懺悔,糾正過來。
三、掌權者要溫柔。領袖必須記得是人民把他們選上來的。已經太多例子這樣:“大選時人民是老闆,大選後議員是老闆。"結果議員沒有服務人民,還厭煩人民常常來投訴,對投訴者不客氣。
四、掌權者要饑渴慕義。候選人在競選時要求人民把他們送進國會或州議會,以便為人民發出正義的聲音。結果呢,很多代議士不是不敢在議會裡頭吭句聲,就是懶惰做功課找資料發言。
五、掌權者要憐恤人。領袖應該想盡辦法解決人民的問題,大馬還有很多人處在貧窮線下,尤其是單親媽媽,孤兒,殘障者等不幸人士。我國資源豐富,每個人民都應該獲得平等機會享受國家資源。
六、掌權者要清心。心不清導致領袖很容易濫用權柄,使自己從各種管道上獲得利益,這就是貪污及舞弊。這是出賣國家和人民。看看不少國家的領袖倒台,都與貪污擺脫不了干係,領袖必須引以為戒。
七、掌權者要使人和睦。人民和平相處,國家才會沒攔阻地前進。尤其是大馬,我們是一個多元種族和宗教的國家,領袖的責任是團結人民,而不是分裂人民。若掌權者是為了私自的利益而這樣作的話,到頭來是自己遭殃。大馬通訊越來越普及化,人民看到各地種族對峙造成無安寧日子,所以遲早人民不會被蒙騙,結果就唾棄這些種族主義者。
八、掌權者要為義受逼迫。領袖必須有勇氣為正義和公義的事情出面,尤其在國會和州議會裡頭,當講的就講。他們肯定會受到一些逼迫,但這一小撮代議士的犧牲,必會為來日成熟的議會鋪路。
我希望大馬早日來到一個代議士能夠自由表決心意的政體,獲益的是人民。(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陳亞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