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2, 2013

易地伊黨總部舉行無阻人潮,逾 8 万黑潮來到吉打

2013-05-22 10:03


  • 直至晚上10時30分人數逾8萬人。(圖:星洲日報)
  • 安華(左3)和莫哈末沙布(左2)交流。(圖:星洲日報)
  • 大馬國營電視台記者(左)被要求離場。(圖:星洲日報)













































(吉打‧亞羅士打21日訊)“黑色505集會”今晚來到本屆大選全馬唯一“變天"的吉打州屬,8萬人潮,熱爆現場!
公正黨副主席蔡添強說,近期一再接獲警告,所以擔心民聯領袖被捕,如果有民聯的領袖真的因此被捕,那麼成千上萬人民會一起湧進警察局,他要看看監獄能不能容納這麼多人?
伊斯蘭黨主導的民聯吉打州政權大選淪陷後,今晚來到吉打的“505黑色集會"仍由伊斯蘭黨主導,取代選後入院治病的阿茲然成為新任伊黨吉打州主席馬夫茲,在之前的新聞發佈會上聲稱這場集會至少可吸引5萬人赴會。
結果,公正黨顧問拿督斯里安華於9時45分到場前,工委會副主席賽阿拉里尼即已在台上宣佈,反應已遠遠超越馬夫茲所估計的5萬人,截至晚上10時30分,場內外合計已有逾8萬人潮,這也包括趕著赴會卻在南北大道上塞車的支持者。
人潮越夜晚越增加,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潮不斷湧入,南北大道吉打出入口路段一度塞得近乎癱瘓。
由於今屆大選失去吉打州政權,民聯欲租用亞羅士打市內可容納萬人的蘇卡默南迪室內體育館舉辦這場大集會時,遭已被國陣州政府接手的管理當局拒租。
結果,大集會今晚臨時移到距離市區20公里外竹城伊斯蘭黨總部舉行,支持者明顯不受影響,“黑潮"沒有因此減少,包括眾多華裔支持者蜂擁赴會。
這是伊黨總部過去數十年舉辦大型政治集會以來,首度出現特別多華裔青年參與的一次。在伊黨總部範圍內擺賣食品和衣物的“小市集",也首度打破傳統出現許多華人擺檔的情況,甚至出現珍珠奶茶等華人式餐飲。
這場集會,明顯打破過去華裔對伊黨存有的戒心和隔閡,也反映出伊黨總部開放迎接華裔的一面。
現場,有許多攤格出售黑色T恤,一些未穿黑衣赴會者,來到現場即刻購買換上,直接加入黑潮行動。
另一方面,大馬國營電視台記者被主辦當局要求離場。
集會在安華致詞完畢後,於11時45分全場肅立合唱國歌後,宣告結束。
民聯支持者跨州支持
集會雖排定晚上9時舉行,傍晚6時許即有一群群男女出現在伊黨總部,屆至晚間8時人潮即已逼近萬人。這些支持者,大多來自吉北亞羅士打和吉中雙溪大年。
接近9時,檳城民聯支持者,也跨州趕來支持,隨時間越遲,人數一再攀升。
各族支持者到場後,紛紛拉開展示各語文,包括中文書寫的布條,內容也加入了“要求釋放學運份子阿當阿里"的請願訊息。
一如過去幾場在各州屬輪流號召的大集會,安華是吸引人潮的熱點,吉打州內勝出的5國15州議席民聯議員也都參與,每人都用兩三分鐘分享大選經歷。
不過,檳州首長林冠英沒有出席,讓許多粉絲有些失望;而蔡添強於晚上9時多抵達時,獲得熱烈歡迎。
一些身體殘障者也參與大集會,也有人攜帶孩子出席。
等待眾領袖到來之前,現場是祈禱時間,各族展現高度的融洽氣氛。

安华:接受民主就要接受合法成绩


(吉打‧亚罗士打21日讯)公正党顾问拿督斯里安华说,如果我们接受民主,就要接受合法的成绩,而不是欺骗的成绩。他说,这不是普通的活动,而是在任何地方,在这种场合,每个集会,警方都会列为非法集会,但人民仍支持民主集会,他表示民联已贏。
他说,拒绝巫统的选票很多,华印也拒绝,但是却有孟加拉、菲律宾、印度外劳投票影响了选票。“外劳应用军警名义投票,这形成欺骗的选举,但选委会却甚么行动都没有採取。”
他对选委会发出警告,不要再欺骗。安华说,巫统一有问题就激起种族问题,然而在財富资源方面,巫统才是富有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