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1, 2013

王建民:民联马来人支持率增

2013-05-10 18:03



  • 王建民:马来人与东马土著也吹反风,这绝对是“大马人民海啸"。(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0日讯)民主行动党选举策略员王建民声称在本届大选,民联在11个州及联邦直辖区获得的支持率皆提昇,包括以马来选民居多,即达致70%或更高的州属如玻璃市、登嘉楼及彭亨。
他说,民联在玻璃市获得的支持率提昇4.4%,登嘉楼提昇3.7%及彭亨3.8%。
他指出,这足以显示马来选民也吹反风和给予民联支持,而第13届全国大选的成绩是“大马人民海啸",不是如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所指的两极化政治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所言的“华人海啸"。
他今日在行动党总部召开新闻发佈会时坦承,民联获得的华裔选民支持率確实增加,但非华裔选民的支持率也提高了。
柔支持率提昇最高
也是沙登区国会议员的他展示分析数据说,跟2008年选举比较,全国13个州属及联邦直辖区中,除了吉打与吉兰丹,民联所获得的支持率有增无减,其中柔佛的支持率提昇最高,达10.3%。
“国阵在本届大选的总得票率为47.8%,相比2008年的51.4%减少了4%;民联在本届大选的总得票率为50.9%,比2008年的47.6%增加了3.2%。"
此外,王建民也列举23个马来选民人数超过50%的国会议席,指民联获得的支持率提昇了5%或更高,如果没有马来选民的支持,支持率是不可能增加的。
他以加央国会议席为例,马来选民佔了80.7%,而民联支持率提昇了16.1%,同样的,甲拋峇底国会议席,马来选民佔了76%,民联支持率提昇11.8%。
雪8巫裔州席支持率增逾5%
他直言,儘管民联在这些国会议席获得显著的支持率,但基於没有获胜而没受到关注。
“民联在雪州8个以马来选民居多(超过50%)的州议席,同样取得支持率超过5%的增长,包括伊斯兰党贏得的4个州议席,即丹绒士拔、邓普勒公园、杜顺大及巴也加拉斯。"
询及印裔选票的取向,王建民指出,他仍未就印裔选票进行分析。
无法解决地方课题
“沙砂土著也吹反风”
王建民声称,除了巫裔,沙巴及砂拉越土著也吹反风,不止半城乡也包括乡村选区。
他指出,相比2008年,本届大选中,国阵在砂拉越有8个以达雅族居多或混合选区的支持率下跌超过10%,最高为砂拉卓国会议席达致23.6%;儘管如此,这还不足以让民联贏得选举。
他直言,若国阵无法解决一些严重的地方课题,如抢占土地及兴建水坝,相信未来的支持率將进一步下跌。
7土著选区支持率跌逾10%
此外,他披露,国阵在沙巴州也有7个土著选区的支持率下跌超过10%,当中,民联只成功贏得一个议席即兵南邦国会议席,而保佛国会议席也只是以673张票落败。
他说,国阵贏得的国会议席中有4个只取得不到50%的支持率,包括哥打马鲁都、根地咬、丹南及冰厢岸;多角战影响了民联贏得这些议席的几率。
他表示,在州议席方面,民联共贏得11个州议席,当中有6个属於非华裔居多或混合选区。
“东马土著吹反风的情况清楚显示,不止华裔,就连非华裔也在吹反风。"
国阵46边缘区得票率55%
“下届大选国阵或败北"
王建民指出,国阵在本届大选有多达46个边缘选区的得票率只有55%或更低,已让他预见在大马人海啸持续的情况下,国阵很有可能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败选。
他表示,46个边缘选区中,有38个在西马半岛,有4个在沙巴及4个在砂拉越。“无可否认,儘管民联没有贏得多数席位,但已让国阵处於防守状態。"
另外,民联也有30个边缘选区,即26个在西马半岛,1个在沙巴及3个在砂拉越。
柔沙砂已非“定存州"
王建民说,隨著民联贏得的州议席增加,尤其是前线州柔佛、沙巴及砂拉越,国阵在支持率下跌的情况下,即柔佛下跌10.3%、沙巴下跌6.6%及砂拉越下跌5.3%,已不能再把这三个州列为“定存州"。
他直言,未来將会有越来越多年轻人登记为选民,而这些年轻选民较少受到主流媒体影响,以及愿意跨越种族界线投票给予民联支持,因此,显见国阵在来届大选很大可能会输掉执政权。
“国阵要在来届大选贏得选举,可能只有透过不公平的选区划分。今年隨时展开的重新划分选区工作,將在第14届全国大选前完成。"不过,王建民指出,国阵若要重新划分选区增加议席,需要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才行。
他说:“鑑於此,国阵没有其他选择,只能与民联配合,进行各个政党同意的选区划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