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4, 2013

中国报采访三个宗教领袖关于第13届大选



五月五‧我做主.清廉为民服务者居之

3 May 2013 12:55
报导:方俊心
五月五,你做主,手中一票归何处?
要清廉,要民主,任劳任怨来服务。
今天是五月四日,距离你走到投票站画个叉,只剩下24小时时间。一辈子当中,大概没多少时光会跟此刻一样重要——只不过两画,决定的却是你我及跟整个国家未来五年的命运。
这叉该给谁?修道、皈依佛和信仰耶穌者不约而同:清廉、公平、正义、贤能,任劳任怨为民服务者居之。
陈和章(马来西亚道教总会会长)-须公平对待各族
道教要求信者奉行“忠、孝、仁、信、和、顺”六诀。马来西亚道教总会会长陈和章说,代议士不许贪污,要干净、透明,以取信于民。
“须公平对待各族,为民爭取公平的分配。”陈会长举例,尤其是在教育、经济和工作机会上,要以实质的成绩跟表现来决定。
他说,他自小与马来人为邻,大家生活在一起,关係非常好,就像一家人。过去国家独立,也是三大种族一起爭取。只有公平,才能落实真正的,而非口號上的“一个马来西亚”。
另外,按照自由与公平原则,代议士也须確保宗教自由,並且肯定所有宗教的重要性,对所有宗教一视同仁。
“要积极为民服务、为民贡献,把民生问题带上国会,请政府改善。
最后,“代议士是人民选出来的,选出来就是对你有信心,如果被选了,不可以跳槽,否则就有损人民对你的信任。”
陈亚伦(格拉那再也新生命圣所牧师)-公义是立国之本
陈牧师说,耶穌不只是传教,祂同时也关注国家。在路加福音13:34中,耶穌曾公开斥责希律王为狐狸,因为希律王不能忍受耶穌告诉人民要远离腐败,要正义。
另外,箴言14:34也写道:公义使邦国高举,罪恶是人民的羞辱。由此可见,公义是立国之本,代议士不公义,国家会倒下。
在马太福音5:1-5:12中,耶穌已很清楚地说明了活在世上的八个重点:虚心、哀慟、温柔、飢渴慕义、怜恤、清心、使人和睦、为义受迫。陈牧师说,代议士若能掌握这八点,国家就好了。
我们可以据此检视,当前的代议士有无虚心地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当成是老板,还是自己当老板?“不是一成为代议士就代表升官发財,该问的是,你是否真心喜欢服务人民?”
另外,代议士是否有怜恤之心,看到人民的需要?是否有正义感,在面对问题时敢于对外界发出声音?
少了这八点,代议士也只是爭权夺利罢了,坐上官位,对国家不会有什么改变,人民有什么事情,他们也都无法听见人民的声音。
“这次大选不是选阵线,不是选候选人,而是选一个公平、公义、公正的国家。”
常闻法师(八打灵园林小筑住持)-付出,得民心
常闻法师说,从佛教立场,代议士是功德功臣,须服务大眾,必须牺牲时间和精神,因此要有菩萨精神。
“代议士必须无时无刻问自己‘我准备好了吗?’而不是等选民来问‘你准备好了吗?’”(甚或反过来,问选民准备好了吗?)
佛教倡导“八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贪污有违八正道。代议士必须廉洁,过著简朴的生活,而不是住豪宅开大车。“选民都会以自个儿眼光去判断你,最容易判断的就是能看见的这一点。”
人民的要求与日俱增,高知识分子关注如何才能过有品质的生活,而一般市井小民则掛心日常生活花费。因此,作为代议士,须有知识,触角延伸要广,“必须主动去敲问题的门,而不是等问题找上门,”或在面对问题时束手无策、哑口无言。
同时,他们已不能像过往般,只有当大选要来了才接见选民。平时就应该主动接见选民,“所谓服务大眾,应该秉持每分每秒。”
常言道: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从哪儿来?答案就是付出。无论是时间或精神上的付出,都是民心的源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