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12点更新


大马黑钱外流有趋向严重之势,2010年再有将近2000亿令吉的黑钱外流,导致大马成为中国之后,全球第二个资金外流最严重的国家。 

根据驻华盛顿的全球金融诚信机构发布的最新资本外流报告,大马在2010年的非法资金外流是过去10年来最高。 全球金融诚信机构今年采纳一个更新并且比较保守的方式来进行估计,以把调查范围更加聚焦在外流的非法资金。因此,前年报告的数据也有所调整。 全球金融诚信机构在去年估计大马2009年共有468.6亿美元(1433亿令吉)非法资金外流,不过最新的报告已经调低至304.1亿美元(930亿令吉)。 

2010年猛涨超过一倍 报告也发现,大马2010年非法外流的资金从2009年304.1亿美元,猛涨至643.8亿美元(1968亿令吉),涨幅超过1倍。 不过,这份报告仍未纳入2011年和2012年的估计,因为全球金融诚信机构尚未获取相关数据。 这份报告题为“发展中国家外流的非法资金:2001至2010年”,它是由全球金融诚信机构经济学家莎拉菲里达斯(Sarah Freitas)和德夫卡尔(Dev Kar)撰写。德夫卡尔也是前国际货币基金资深经济学家。 

这个全球金融监督组织也警告,大马非法资金外流的程度是亚洲国家少见的。 十年总额世界排名第3 根据报告,如果计算2001至2010年所累积的外流非法资金,大马在世界排名第3,只是排在中国和墨西哥之后。 大马在这10年外流的非法资金高达2850亿美元(8714亿令吉),而中国和墨西哥则分别是2兆7400亿令吉和4760亿令吉。 

首相纳吉曾在去年通过国会驳斥全球金融诚信机构的数据。他声称,大马在2000年至2009年外流的非法资金只是大约1353亿令吉。 不过,全球金融诚信机构的估计数据,今年初却获得另外一个国际组织的支持。位于伦敦的税务正义网络(Tax Justice Network)研究发现,大马是其中一个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其1970年至2010年外流的非法资金估计高达2830亿美元(8920亿令吉)。 20%外流黑钱是贿款 全球金融诚信机构也表示,从发展中国家外流出去的非法资金,有大约80.1%是属于错价贸易(Trade Mispricing),而剩余20%的非法资金则是来自贪污。错价贸易是指公司通过操弄集团内部的交易价格,来把盈利转移到海外避开征税。 

“非法转移贪污、贿赂、盗窃和回扣所得,占据这十年外流非法资金的19.9%,而其百分比也正在上扬当中。” “罪案、贪污和逃税在2010年让发展中国家面对8588亿美元的损失,这只是稍微低过2008年历来最高的估计数据8713亿美元。” 全球金融诚信机构也表示,他们对全球外流黑钱的估计非常保守,因为他们并没有涵盖服务领域的错价贸易、同张账单的错价贸易、“Hawala系统”的交易,以及以巨额现金进行的交易。“Hawala系统”是全球货币交易商之间非法汇钱的系统。 “这意味许多毒品交易、人口贩卖和其他罪案活动的收入,都不会列入估计里面,因为他们时常是以现金交易。” 亚洲外流黑钱占61% 全球金融诚信机构也表示,亚洲是最大的输家。 

“我们发现亚洲仍是最多非法资金外流的区域,占十年累计外流黑钱的61.2%。” “事实上,世界十大非法资金外流的国家当中有5个就在亚洲,他们是中国、大马、菲律宾、印度和印尼。” 全球金融诚信机构也表示,世界有必要加强全球金融系统的透明度,以阻止这些非法资金从发展中国家外流出去。 大马政府去年曾宣布国行将会针对全球金融诚信机构报告揭露的非法资金外流情况进行调查,不过国行至今都没有公布其调查报告。 — Malaysia is world's No 2 in illegal capital flight (5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