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制造中的复兴

作者:陈亚伦牧师


2012年9月18日于雪兰莪州梳邦市的 
Grand Dorsset 酒店举行的“神召会领袖峰会”。
上图前左一是作者陈亚伦牧师


2012918日于雪兰莪州梳邦市 Grand Dorsset 举行的神召会领导层峰会

        1977年得救于一间吉隆坡神召会教会的加略山教堂。1980年于马来亚圣经学院(现称马来西亚圣经学院)就读三年的中文神学文凭课程。

        1970年代杪和1980年代,复兴打动马来西亚神召会。纵然在圣经学院和禾场中微薄的津贴及薪水,我们的传道人持守地经过。

        当马来西亚在经济上壮大时,教会的收入也相应增加。就这样,传道人获得更好的待遇。现在我们看到圣经学院的学生驾车上学,而以前我的时代拥有摩托车已经是奢侈的了!

        但兴旺乃是对神呼召的一种考验。申请全时间读圣经学院的人士每况愈下。取代的乃是许多人选择于夜校或作部分时间就读。对于这些组人,进入全职事奉的比率乃令人失望的。

        我们2013-2014年度的主题是“竭力扩展!”我们旨在实现的四个领域是“专注复兴,开拓教会,提拔领袖,卓越教牧。”我们必须面对挑战于解决近来在我们神召会表现近乎停顿的问题。其中原因之一乃我们会友失去给蓬勃的独立五旬宗及灵恩派巨型教会。不过我们不应该因损失而怀藏恶感。反而,我们应该把眼睛专注于丰富的禾场上。

        根据20117月公布的马来西亚人口调查数据,我国拥有2830万人口。然而基督徒人数(罗马天主教徒,基督教徒,其他)在过去10年只增加可怜的0.1%,即从9.1%9.2%。我们有700万华裔,而起码600万还未得救。我们有200万印裔,约150万是失丧的。在人口增加中,福音的使者却没有相应地增加。哦,主肯定感到伤心,因着将近2千年来祂还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叹息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

        什么造成对主的哀叹无反应呢?或者说是谁造成它的呢?我认为它是人为的,这样的情况乃超乎其他的因素!神时常在呼召着,但谁要去呢?牧者们不跟执事们或者不在讲台上谈及工人的福利。他们宁愿选择让外来的讲员谈及它。他们制造如此不合乎圣经的“禁忌”。让我讲述三方面我们需要突破的:

一、突破【牧师照顾】上的障碍
        我不是说牧师们不被付得“足够”,因为没有标准的衡量来断定多少才是“足够”。我是说他们没以按着他们的需要被付。一般的做法是主任牧师享受着样样的利益,但他们的下属却不一定得到基本的需要被支付。我没异议主任牧师应当得到一项更好的薪水,我同意。问题是我们必须也支付他们的下属之需要。

        很多次我听到牧师们高喊:“我们是事奉万王之王的,祂必供应!”但呜呼,高贵的仆人使女们正在困恼他们日用的饮食,更遑论他们孩子们的教育供应!不,无谓下判断这些是一群没信心的家伙。对于于30年前及更早出道的牧师们,他们是夫妻档的情况并不是不平常的。但对于年轻的一辈,生活是一项挑战,若不是配偶在社会扛起一份工,是很难生存的。

        我认为教会积攒钱财而让牧者们受苦并不是神的旨意。很多时候,城市的牧师们不晓得乡下的牧师们经过怎样的挣扎。一个神召会的牧师声称几年前他在一个乡下的教会事奉神被付与每月550令吉,然而它的母会却是一间巨型教会!母会的目的是要分会员工勤劳做工及学到信心。“人为”所导致的受苦不能帮助牧师们的灵命增长。在旧约,十分之一奉献是归给事奉神作祭司的利未人的。有些人辩驳说这律法应用不上,因为我们正活在新约的时代里。真的,在这新约的时代,恩典已经激发人奉献超出他们的十分之一奉献。那么教会的领导层就应当实行“白白地得来,也白白地舍去”的做法呀!突破牧师照顾上的障碍,我们就看到更多人献身当传道人,继而复兴就来临!

 二、突破【思维】上的障碍
        置堂向来都是神召会的强点。但我们不足人手!生活成本高涨使到年轻人过度谨慎于选择他们的事业。知道他们能够从教会获取的微薄数目,今天没多少人会要选择当一个牧师。

        很多老将牧师们,经常的,藉着发表过时的评语而加添年轻人的压力。他们常常责怪年轻人没有信心好像他们一样。不,这样是一项不着边际的比较!社会过去20年在一个迅速步伐迈进。通货膨胀本身就足以淹没一个人。基本的需要如拥有一辆车及一栋房子逐日变得困难。在马来西亚,大多数人打工一生只为供这些贷款。甚至有些牧师们必须卖减肥产品来维持生计!

        那就在逻辑上,很多从圣经学院毕业的新丁不愿意在小地方接过或者开荒一个教会。他们可能需要花上很多年时间来在那里建立事工。既然大多数母会不会支持一项事工超过5年,我们怎能期望工人们毫无保留地牺牲呢?如果他们不能喂养他们自己的家庭,圣工就变成残骸。诸如上述典型的例子一样,巨型教会不会付得足够,以便让他们的工人勤劳做工并且学习关于信心的功课,我们是否应该继续保留这般的思维呢?

        乡下的教会其实有结出许多果子的。不过既然年轻人会友必须离乡背井往城市读书或谋生,教会就因此失去了会员。这样会在这些牧者们当中造成沮丧。城市教会从这般的会员转会的情况获益。使一个灵魂得救比接受一个已得救的灵魂艰难。我要建议城市教会鼓励这些会友给一半的十分之一奉献予他们家乡的教会。或者,它们可以每年给一笔可观的爱心奉献于或者教会。

       我们四周围有许多有潜质的工人。然而我们有多常选择“传统神召会的做法”?在过去四年我们采用“改变”作为我们的主题,不过多少个牧师们有勇气在他们的过时政策上作出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思维上的障碍对人才流失是致命性的。不愿改变会造成在我们身上作出许多借口,如“神召会不做这东西的”,或“它不是神召会所信的”等。至终我们失去许多有潜质的工人,甚至还不知不觉呢!在这个急速步伐且复杂的社会里,如果马来西亚神召会不作改变,世界就会改变我们,到时我们是被拖着走的!要对世人的需要敏感,让我们突破思维上的障碍!我们需要采用新技巧来达到有效的圣工。不是教会的财务设置了员工的拦阻,反而问题乃从作财务决策之领导错误的思维上引起的。倘若我们可以得到并留住有潜质的工人的话,那我们就在我们的组织上成功。不然的话,我们就倒毙为马来西亚神召会,也为此而自豪!

        另外我必须提出关于置堂者的课题!在我读的马来亚圣经学院置堂课程里,我受到的教导是说,有经验的牧师们在置堂上比刚从圣经学院毕业出来的人士乃更好的选择!我绝对同意。看看使徒保罗,他自己自愿到新工场开荒,因为他就是最有资格作这工的人士。但我在我们教会看到的是相反的,就是我们差遣最没经验的人士出去,同时对这些踹谷的牛,领导层尝试笼住它们的口!

 三、突破【第二代】上的障碍
        当我就读于圣经学院时,我的老师,一个年长的美国人宣教士,对班上说:“如果我是神,我必呼召我所有的孩子进入圣工!”哗,一个何等的激情!直至如今我仍然记得这番话。难怪他的几代人全职事奉神。我被他的激情感动,我也开始祷告神我的孩子蒙祂呼召。我常常羡慕我的牧师同工们为着他们的孩子是全职事奉神的!

        我的长子曾在几个场合经历神的呼召。不过神有祂的时间在他身上。无论如何,作为一个父亲,我不能常常提醒他在我的时候作一个牧师是何等的受苦。时代已经改变了,而他必须自己作衡量。

        无可否认神召会的牧师们已经多年祈求了复兴来临!然而我们还没看到它。复兴,对我而言就是我们在使徒行传读到的早期教会的情况相同的。人不看到他们拥有什么,而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属于每个人的。那包括每个会员不是属于他/她自己的,而是人人都属于整体的教会的。

        复兴的来临是必有迹象的。摩西放弃埃及(世界)的宝座而顺服于神的呼召。接着以色列复兴之路程就开始了。亚伯拉罕在他生命中没看到复兴,直至到他把自己的儿子以撒献为祭。就这样他得着数不尽的儿女们。美国教会已经经历了他们的复兴。有很多牧师们的家庭达到了三、四、五代人在圣工里头。

       马来西亚神召会又如何呢?我们有许多第一代的牧师们。但看来仿佛我们的牧师们不能突破第二代上的障碍。我本人感到目前还没办得到这点而内疚。很少属于第二代的牧师孩子是包括在圣工里头的。坦白说,多少牧师们曾经祷告神呼召他们的孩子进入全职事奉呢?我们提供他们最好的教育,那是没错的。但如果我们想我们自己已经受过许多苦,而我们不要他们走同样的道路的话,那就不妥了!勤劳读书好让他们有一天获得“最好的”事业吗?我认为当一个传道人仍然是一份最好的事业!当我们看到牧师们的孩子对全职圣工产生激情时,我们就知道马来西亚式的阿苏萨复兴就在手了!

(此文章是在神召会领导层峰会各领袖发表意见后获得的亮光而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