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持续做个彼此包容的国度


每逢圣诞节一个月前开始,我都能够在购物广场听到圣诞歌。不但只是“Jingle Bell 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雪人不见了”等之类的儿歌,还有传统的圣诗。

        这是难能可贵的,因为圣诗本身的歌词,大部分都是按照圣经中耶稣故事来写的。例如《平安夜》,歌词有“Christ the Savior is born (救主今夜降生)”,那是引自圣经记载:“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而 歌词有“Born is the King of Israel”,那是引自圣经记载耶稣是大卫王的根,是以色列永远的王。

        在马来西亚,每个宗教应该彼此包容。我们在各大种族的大节日,购物广场都播放它们的传统歌曲。多年来,购物广场都邀请教会唱报佳音圣诗,甚至有时还加上呈现圣诞戏剧,为广场带来气氛,也为观众带来喜乐。

        而一旦人们把宗教推到极端,即搞砸了社会和谐。若有极端分子开始呼吁禁止这类那类做法的话,这样会导致各族分裂。我们可以美国为前车之鉴,向来它是以和平赢得美誉。白宫的白色象征和平,它创立的联合国也象征和平,但现在和平已开始离开它了!譬如几年前开始,美国的无神论者发动禁止祝贺别人“Merry Christmas(圣诞快乐)”的做法,而改为祝贺“Happy Holiday(假期快乐)”。这种运动显然成功,使用后者祝贺词的人越来越普及。然而岂知这群斗争者却是“赢得这一仗,但输掉战争!”圣诞节本来的信息就是“地上平安归给祂所喜悦的人”嘛!那又何须跟基督教作对?美国社会已经不像以前般的和谐了!极端主义者已经成功分裂人民。

        对国家好的传统及有利的东西没必要停止。1962年就是有极端主义抬头,导致那年参议院通过禁止传统上在学校实施的上课前祷告的做法。近日发生在康涅狄格州校园28条人命的枪杀案,有识之士再呼吁政府恢复上课前的祷告做法。据统计,从那年开始,堕胎,性滥交,吸毒,各种案件按年增加。美国立国时是基督教开始,因此其他宗教无须抗拒,后者也可私自祷告的。

        所以,大马人必须接受我国是个多元宗教信仰的国家。我们必须延续传统的节期庆祝,与他人一同欢庆,彼此祝贺,彼此拜访。我很欣喜看到有不少马来人,会大方地伸手祝贺基督徒“Merry Christmas(圣诞快乐)”。我即想,为什么一些美国人这么看不开呢?所以,我在这个圣诞节的祷告是,马来西亚一直都是多元种族和宗教和谐相处的世界好模范,愿上帝让我们持续做个彼此包容的国度。耶稣说:“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大家务必要以和为贵!

    祝读者们暨家人圣诞快乐,新年蒙福蒙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