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8

陈徽崇名留青史

27日二堂兄亚九传来给长弟徽才有关他哥哥徽崇的辞世噩耗,徽才转告后,我头脑顿时一片茫然。心中萌起疑问:“怎么会是他?他还未完成他地上的工作呀!”

这两天,脑海盘旋着与堂兄相处的回忆,他露出两排牙齿的欢容依然那么令我舒服。徽崇对于工作严格,但他卸下工作袍子时,是不难见到他笑颜常开的。

徽崇为马来西亚创造音乐的奇迹,并不是“无心差柳柳成荫”的成果。它却是徽崇如此豁朗的性格,才会栽培到今天多个有贡献的乐团的。

徽崇和再藩共同创立的“廿四节令鼓”,是采用中国的文化创新一门独特音乐艺术的。它不但在大马有名堂,海外的华人也陆续认识它。新山华社申请把陈徽崇列入为国家文化人物,及廿四节令鼓为国家文化,国人只是遗憾国家的批准成为徽崇一份迟来的礼物。

7月25日,团结、文化、艺术及文物部长沙菲益正式宣布陈徽崇为国宝级文化遗产在世人物。在去年12月3日星洲日报举办“祝福陈徽崇-歌乐深情晚会”,为徽崇筹募医药费时,星洲媒体集团总编辑萧依钊女士感叹本地杰出文化艺术家,一直以来没有受到各界应有的关心和爱护。她举出西班牙政府如何积极对待国宝何塞•卡雷拉斯,帮助他战胜血癌。我和萧女士都希望我国政府也能够给予徽崇最好的医疗服务,使他痊愈过来。但8个月来都没见到政府行动,堂兄仍然在马新收费最低的医院接受治疗。其实徽崇若真的获得高水准的医疗服务的话,他或许可以再多活几年的吧?

我想到许冠杰的歌《人生如梦》,一段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堂兄得到“国宝”这最高荣誉,得到了,却因离世又卸下了。人生就是如此,你得到的东西,你不能长久拥有它们,有一天我们须放下而离开。不管命运如何,承受得住就是胜利。世间最珍贵的不是金钱、物质、名誉和地位,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

徽崇61岁离开乃早了一点,但生命不在乎长短,乃是生命的内容。在他患病期间有那么多人关心他,譬如好友陈再藩多方的帮助。还有来自音乐家陈容、卓如燕、鲍以灵等的祝福。徽崇带给宽中、华人社团、社会和国家的血汗功劳,可谓不枉此生矣!兽死留皮,人死留名。陈徽崇将名留青史也!日后国人提到音乐、文化和艺术时,相信不会遗留这位音乐奇才陈徽崇的吧?

对于徽崇欲在新山筹办音乐厅的心愿,我感慨他壮志未酬。现在人不在了,但他的心愿算是他生前撒下的种子,我希望他的得力门徒们会兴起来作浇灌的工作,有朝一日新山人会看到它长起来的!

最后希望堂嫂燕贞和她的儿女光裕与光梅能够节哀顺变,愿上帝保守你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