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7, 2008

发誓能解决事情吗?

最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受到他的助理赛夫指控被鸡奸,警方目前调查此案。除了国人对真伪臆测纷纷之外,竟然也出现巫青团等人士挑战安华按手在古兰经上发誓;而公青团则挑战副首相纳吉,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和总警长慕沙哈山针对蒙古女郎案件发誓。

安华所说他听一些宗教司的劝免不必发誓,因为即使他在1998年曾经发誓,但政府还是判他坐牢。现在安华表明愿意按手在古兰经发誓,条件是把这宗案件全然由回教法庭审讯。

用发誓证实清白行得通吗?马来西亚是一个法治的国家,民事法庭乃以法律为权威,用发誓来解决一件事情显得幼稚并无济于事。我国华裔有时也出现使用“斩鸡头发誓”来解决纠纷的荒唐事情,难道我们必须借助鬼神的力量来定对错不可?不错,倘若发誓可证实人清白的话,法庭就无需再审案子了!

对于基督教怎样呢?耶稣的教导是这样:“总不可发誓,不可指着天发誓,因为天是上帝的宝座;不可指着地发誓,因为地是上帝的脚凳。”不知为何所谓信仰基督教的西方国家法庭最初带头实行按手在圣经发誓的条例,控辩双方的证人都一手按着圣经一面讲“我某某人讲的都是真话”。这先例导致世界各国也跟风按手在各自宗教的经书发誓。

虽然判决结果许多人因此获得正义的伸张,但也有不少人因此蒙冤呢,那又怎样解释?因为如果在法庭作证者不畏鬼神的话,发誓岂不是当作吃生菜?现在西方越来越多法庭正探讨摒弃这项发誓的条例,那是好消息,希望早日落实摒弃。

人类诚信已经不值分文

一个人在警方或法官面前是否讲真话,是他们自己跟上帝或神明之间的关系,而不是藉着发誓的威慑。发誓其实是利用心理战术,除了不畏鬼神的发誓者,其他或许是被宗教牵绑而担心遭天谴的!就因人类自亚当和夏娃堕落以来,已经渐渐良心麻木了!我们的诚信已经不值分文了,所以我们才会彼此怀疑对方的言谈。人有诚信,“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再多就是出于恶念,但人类已经不能明确坦诚说“是”或“不是”了!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人想借助鬼神的力量给予吓唬,如果人类来到利用鬼神而不使用理智的法律来解决问题的话,我们的状况是可悲的。

国人倒更应关注我国司法,警方和反贪局的操作。过去许多负面的例证,让我们对它们感到欠缺信心。国人看到它们的操作明显成为当权者的工具,这样,弱势者在寻求正义时恐怕都成为输家。我们希望首相阿都拉对他先前提出在这三大领域的改革提议,能够决心迅速付诸于行,以便早日还人民正义以致国内外人士对有公信力的国家体制有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