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08

比尔盖茨行善值得富豪仿效

比尔盖茨正式离开“微软”,全力从事公益事业。他目前才53岁,事业如日中天,如是地把商业王国卸下的行动,肯定令不少人惊讶。其实盖茨作得很明智,他早在两年前即宣布这项行动,让世人逐渐认同他的伟大决定。

他的行动,希望能够引起其他富豪仿效。他之所以伟大,,乃是他将把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子女。其实盖茨靠自己的头脑致富,肯定他也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所以他的子女必须靠自己才干在社会立足。

盖茨在学校的数学属于低成就的,初中一即开始接触电子电脑。他很喜欢玩电脑游戏,结果给他玩出一个“微软”来。我们身边的青少年也很喜欢玩电脑游戏,甚至沉迷,无日无天对着荧屏,这是玩物丧志。而盖茨的则是“玩物励志”,他从他的爱好中创作商机。他20岁即与朋友编写和成功出售个人电脑程式软件 Altair Basic。他从哈佛大学辍学,可见一个修完大专的人未必就可以事业成功的。今天90%个人电脑是用微软视窗的。盖茨36岁即成为美国第三富豪,43岁即成为世界富豪,并维持许多年排行榜。

盖茨生平讲了不少独特的名言,这些都值得世人细细咀嚼的。举一个:“人生是不平等的,习惯于这情况吧!”这是他观察世界的情形,导致他决心要为世人做些事情。世上有多少穷人?这世上全球最富有的200位富豪就拥有超过世界一半人口的财富,而有四分之一人口的每天收入少于1美元。

盖茨看透了,人生是不平等的,绝大多数人是无以能力改变它的,所以这就激使盖茨为慈善尽他的本分。人生短暂,即使赚得全世界又怎样,70,80年转眼即逝的了!所以我很佩服盖茨的行动,不再用青春去为金钱拼搏,却把青春献给有需要的人,他的余生会度得更喜乐更有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