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谁会是大马下任首相?

谁会是大马的下任首相?这是百姓在茶余饭后谈得津津有味的话题。首相阿都拉宣布两年后卸任,并指定接班人为目前的副手纳吉,纳吉也表明全力支持首相这项决定。

但前首相马哈迪就认为纳吉将当不成首相,因为两年时间里纳吉将受到许多对他不利的课题攻击。如果人民的思潮延续下去的话,国阵将在下届大选败北。到时阿都拉把主席位子让给纳吉,后者就没有首相好做了!

马哈迪认为阿都拉没有意思放弃位子,若纳吉被不利课题拖垮,首相可以名正言顺地换副手。到时首相将以副手缺乏经验为由而自己继续当首相,马哈迪所言听起来有点逻辑性。

若下任首相不是纳吉的话,大马政局会在916换民联执政而由安华当首相吗?以目前的局势,安华正处于一个不利的状况。一来他被鸡奸案系绑,只要政府拖延调查他,他就不能为自己制造补选。二来,那些30个之前与他协议跳槽过去民联的国会议员,迟迟不敢轻举妄动,只秉持看风把舵泰然处之,使安华如热锅蚂蚁。

就以沙巴进步党为最好的证明。他们要反首相,但又却不敢行动,拉拉扯扯的。这些准备跳槽的议员对民联还欠缺信心。所以民联才会忽然搞出提呈不信任首相的紧急动议,因为安华知道916大限将至,时间已经迅速不在自己这边了。他和杨德利懂得把握机会之窗的道理,一旦失去,可能要再等下一届甚至再下两届大选,到时安华的年纪大,还有魄力吗?

民联在结盟上非常脆弱,人民看到的乃以公正党为激进冲刺。安华一直想改朝换代,而行动党却满足于目前状况,并表明不鼓励议员跳槽执政。而回教党呢?该主席哈迪在党报《哈拉卡》网站的访谈内容承认曾与巫统会面,抒发回教党不满被民联其他政党边缘化的牢骚。除了强调回教党是民联胜利的功臣之外,也呼吁民联成员党别过桥抽板,把回教党党员当作“傻瓜”。所以民联的地位,或许成也是回教党,败也是回教党矣!

如果马哈迪关于纳吉当不成首相之预言真的应验的话,那么谁将是副首相呢?大马人不妨把眼光放在一个年轻人身上吧!他就是驸马爷凯里也!以过去凯里的机警迅速爬到巫青团副团长和国会议员身分,并且阿都拉的许多策略都由他作军师的,比比证明他是一个野心家。加上目前许多国会议员和内阁成员都是他安排的人选,简直是如虎添翼的!

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两年前的巫统大会,一本写凯里的书籍免费被人分发吗?书名是 “凯里传奇-牛津太子往布城之路”。该书揭露凯里要当首相的证据事迹,并预言他就是未来的首相。但凯里否认书中内容,声称都是谎言,但心中在暗喜!无论如何,凯里对于12月的党选不动声色,他可能不是竞选巫青团团长,而是竞选副主席,为着准备当副首相而铺路。政坛多变化,到底谁会是下任首相,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