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安华当首相之路坎坷

《当今大马》报道“安华说一旦执政降油价50仙,检讨国能国油发电厂省50亿”(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86171)。

我也看完整个节目,想作一个评论。

公正党顾问安华和新闻部长阿末沙伯里通过电视现场辩论,这是除了现场播放国会问答半小时的事项,再出席另外的新闻自由突破。相信国人希望在未来日子,政府能够更开明,允许不同课题让朝野通过电视辩论。

在这次的辩论中,令我感到纳闷的是关于安华承诺执政后降油价的幅度。安华说,一旦民联执政,隔天就降油价50仙。就这样,安华被沙伯里抓到把柄攻击他,讥讽安华前言不对后语。

国人不会忘记安华的承诺是在大选之前作的,当时1公升汽油是1.92令吉。即使大选后,在首相还未在6月4日涨油价78仙的之前期间,安华仍然经常作出“执政后隔天降油价”的承诺。这意味着现在国人对他的承诺有点信心摇动了!

民联不断批评政府涨油价,在多处办大集会演讲,肯定使不满政府涨油价措施的人士支持民联的。现在为什么安华却说降50仙呢?降50仙仍然算是比先前的1.92令吉涨了28仙的呀!这不是降价,而是涨价呀!

我们还记得安华曾经夸下海口,如果执政后不降油价他将辞职。从安华的出尔反尔,可见他对掌控国家的资源和经济还不能信心满满的。安华原本在指定916执政的目标一波三折的了,现在还自己打自己嘴巴,使到他往布城之路变得渺茫。

不是吗?首先他被人指控鸡奸,只要警方拖延他的案件,他就没办法补选。其次,本来巴拉的第一份蒙古女的宣誓书打击正副首相的威信对安华有利,却又被巴拉收回,以第二份宣誓书取代,导致安华是输家。

其三,那30个之前与他协议跳槽过去民联的国会议员,迟迟不敢轻举妄动,只秉持看风把舵泰然处之,使安华如热锅蚂蚁。就以沙巴进步党为最好的证明。他们要反首相,但却又不敢行动,拉拉扯扯的,这些准备跳槽的议员对民联还欠缺信心。其四,民联提呈不信任首相的紧急动议被议长拒绝。

民联应组织影子内阁

其五,民联在结盟上非常脆弱,人民看到的乃以公正党为激进冲刺。安华一直想改朝换代,而行动党却满足于现状,并表明不鼓励议员跳槽执政。而回教党呢?该主席哈迪在党报《哈拉卡》网站的访谈内容承认曾与巫统会面,抒发回教党不满被民联其他政党边缘化的牢骚。除了强调回教党是民联胜利的功臣之外,也呼吁民联成员党别过桥抽板,把回教党党员当作“傻瓜”。虽然日前回教党否认会退出民联,而首相也欢迎回教党与巫统探讨回教和马来人课题。虽然回教党现在宣称不会退出民联,但国人不可否定以后回教党与国阵结盟的可能性!

安华知道916大限将至,时间已经迅速不在自己那边了。由公正党主导提呈不信任首相动议是一项明证,当时行动党被动地无奈支持,而回教党则投诉公正党没有事先与它们商量,但最终还是勉强支持公正党行动。可见民联做事没有中央的行政系统,看来更像各自为政的。目前国人以为是安华作头,所以执政后自然由他出任首相一职。不过回教党曾经质疑为什么首相必定是公正党的人选,而回教党不能够出任吗?其实若民联要说服国人它们能够执政的话,就应该先组织一个影子内阁。行动党和回教党必须跟公正党摊牌,以便争取大家都能够接受的职分,为下一届大选铺路。

杨德利先提到把握机会之窗的道理,他认为沙巴人若不趁着机会之窗仍然开着时须行动,一旦错过了的话,沙巴人的权利争取可能要再等50年了。安华也懂得趁着机会之窗行动的道理,若916当不成首相的话,他要等到下一届甚至下两届大选,到时安华的年纪大了,他还有魄力吗?政局如棋局局新,安华能够在916执政当首相吗?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