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9, 2008

宽柔有情,学生有义

宽中人

大家所爱戴的陈徽崇老师已经仙逝一个星期多了,然,在那悲慟尚未淡去的时候,似乎又有一场无情的风波在伤害著彼此之间的关係。

宽柔,冷吗?我不晓得。

我只知道陈老师出殯当天,校长、副校长、活动处主任、多位老师、节令鼓队员、弦乐团、合唱团、管乐团、钢琴协会团员,一团50余人送陈老师一程。校方以不扣分的特別处理方式让和陈老师有较密切关係的团体派代表同学出席葬礼。

当住持领著陈老师的棺木走向焚化炉时,依稀记得,宽柔的代表同学在棺车的两旁为陈老师尽最后一份力──铺花道,希望老师一路走好。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相信,为人师表的陈老师想看到的,並不是管乐团为他开道或是成百上千的同学来送他最后一程,他想看到的应该是同学们待在学校努力把书读好,把音乐处理得更好。在老师病危的那段期间,不少同学也到院探望老师,然而,师母也苦口婆心地劝大家回去好好读书。

陈老师在宽中、音乐界,甚至是华社的地位是无人能比的。如今,已经没有人能够一统宽柔的音乐团体来个双庆之夜抑或是南方之路了。为甚么我们不选择放下悲慟,在来临的95週年宽柔校庆高唱陈老师为宽柔呕心沥血的佳作呢?我想,陈老师想看到的不是校友为了他而责怪母校,最终不为母校尽心尽力的局面。

那一场空前绝后的追思场面是陈老师一生贡献音乐事业的最好证明,多少莘莘学子从各地赶回来见陈老师最后一面。看看台下,多少陈老师在宽柔执教鞭18年所给予循循善诱教导的宽柔人在追思陈老师。

我想说,我们在陈老师病逝后第一天就全团哀悼並唱团歌当作送陈老师最后一程。各团团长也相约好想为陈老师做些甚么事。宽柔,冷吗?

一开始,我也挺生气为何校方不全校广播陈老师病逝的事並进行哀悼;然而,我想或许掌校者也有自己的难处,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不晓得有甚么苦衷,让校方对处理陈老师病逝所作出的反应备受各界人士的关注。为何不把焦点放在发扬陈老师的伟大精神呢?

我想,不管治丧委员会抑或是任何团体希望看到宽柔的反应是如何,就如陈老师的儿子所说的:“棺木盖上的时候,甚么都成为歷史……”。陈老师期许的是甚么?

是宽柔的音乐班,是新山的音乐厅。在这时候,音乐爱好者及校友为何不集思广益完成陈老师的心愿,让新山的文化水平更上一层楼呢?

取自:http://opinions.sinchew-i.com/taxonomy/term/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