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法律论坛被迫中止

《星洲日报》记者:陈莉珍

週六(8月9日),我去参加了律师公会在首都主办的探討改信回教问题的论坛。

从轻快铁站走向律师公会的路上,我看到了很多年轻回教徒集聚在律师公会附近。后来,走到公会门口前的马路,就更‘热闹’了,有拿著“Jangan Cabar Islam”布条和高喊口號的示威者、闻风而来的媒体工作者、准备赴会参加论坛的公众。

穿过人群,我终於挤进会场, 论坛也在会场外面的抗议声中开始了。但遗憾的是,听了几位公眾分享他们因家人改教而面对的问题之后,大会宣佈基於安全因素,论坛会提早在10点结束。还来不及討论关於改教引发的法律问题,我们只有40分钟。主持人就爭取时间,继续討论。

然而,不一会儿,警察陪同几个人走进会场。他们是楼下的示威组织代表,为首的是公正党的国会议员Zulkifli Noordin,应该是要確定论坛在10点准时结束。

这些人站在会场的中央,阻碍了后面的观眾。过一阵,他们开始大声要求论坛中止。他们当中有人高呼:“我们是巫统的人!”。他们无视主席要他们坐下好让她总结论坛的请求。

有一名女性回教徒教授站起来为论坛辩护,她说:“大眾不明白回教教义,而这个论坛可以让公眾互相瞭解。”当场,即有人称他为叛徒!有人抢走麦克风,大声要求论坛即时结束!更有人推撞大会的工作人员。

这些霸道的言行就在我们面前发生,令人备感唏嘘,到底我们的国家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我的国人竟然如此狭隘!我的国人如此野蛮!怎不令我难过。

“不速之客”尚未登门之前,论坛是在一片和谐的气氛下进行,与会人士,不论他们是是信仰甚么宗教都很成熟的看待这个所谓‘敏感’的话题。这些不速之客,喧宾夺主,甚至大声威胁如果不结束论坛,楼下就会有5000人上来(但楼下示威人士可能不过300)。大会尊重各方人士的发言权,因此允许示威行动,甚至最后也让他们入场。但这些客人却在主人家的地头上撒野。他们自称回教代表,但到底谁授权他们代表国內上千万的回教徒?

目前,改教问题確实需要一个解决的管道。这个论坛提供一个可以互相交流的平台。有心人士將之政治化,扭曲主办当局的好意,也浪费了一个交流的好机会。这让人苦恼,也令人遗憾。

这是一个奉行民主制、法治的国家。每个人享有他的言论自由。不论课题是否关乎宗教,我们该学习的是如何成熟的去处理和接受反对的声音。如果我们忘了尊重他人,我们也失去了被尊重的权利。

今天一幕,我相信,只是小部份极端人士的偏执行为。也唯有这样相信,我才能看到我们的將来——一个成熟文明的社会,一个我能引以为傲的国家。

取自:http://opinions.sinchew-i.com/taxonomy/term/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