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民政退国阵论,对国阵和补选冲击多大?

在国阵如火如荼地增加峇东埔国会议席补选机器马力当儿,民政党霹雳州代表在代表大会上建议民政党退出国阵,根据党副主席郑可扬,支持者多达80%。而根据妇女组主席兼新闻部副部长陈莲花,此建议也获得妇女组的大部分支持。陈莲花隔天澄清退出国阵不是她的言论,而是基层的建议。这颗民政党霹州代表放的炸弹对国阵以及峇东埔补选造成的冲击有多大呢?

第一,陈莲花传达基层的心声,即他们是以巫统在308大选后还在玩种族课题为由,感到不满。基层不满巫统的种族主义影响其他种族的感受,进而造成国家安宁受到威胁。此番信息或许抵销了国阵委派谙中文的阿力夏争取华裔选票的优势。一个非华裔候选人能够讲几句中文意义不大,最重要是国阵过去有没有一贯性地不分种族宗教公平治国?选民已经越来越成熟了,他们并不轻易为糖果买账。

第二,该党基层的建议,加强了本来打算跳槽民联的国阵政党和议员的信心,进一步让安华黯淡了的916执政议程露出一道曙光。尤其是坚持投首相阿都拉不信任票的沙巴进步党,现在感到不孤单了。党主席杨德利最近还大胆抨击国阵对进步党的命运拖延决定,这情况看来他是希望国阵下令开除该党比自己退出国阵更有利,但明显该党不会留在国阵的几率是大的。若安华在916不能成功执政的话,他或许须等到10月民政党果然宣布退出国阵再部署下一步行动。到时此事件会否引发国阵其他成员党骨牌效应而仿效?到时它会不会是安华的机会来了?

第三,308大选民政党大败,过去几个月来,该党都显得不能在国阵发挥大作为。霹州党代表及妇女组代表表示退出国阵论,郑可扬和陈莲花并没有第一时间通知他。这显示许子根这位代主席在党内的影响力日渐衰微,记者们都知道消息,而党代主席却不知道,在记者追问首相时令许子根尴尬即可见一斑。之前的李家全及陈记光为民联效劳,也没有先照会许子根。现在民政党另外一位重量级人马杜乾焕公开支持安华补选,声称是支持安华的政治改革运动。看来民政党真的山雨欲来风满楼矣!民政党的地位是逐渐被政治现实边沿化,其个中原因乃是首相在几个月以来都忙于处理巫统内部的问题,而忽略了其他成员党的问题。

民政党在国阵没有作为,马华公会和国大党也好不到哪里去,诚如聂阿兹在回教党大会所言,巫统背叛马华和国大党乃一针见血的。在大选后,该两党都责怪巫统的傲慢拖累它们。但巫统在呼吁国阵其他成员党不要互相指责外,并没有从错误中改善作风,反而走回头路搞种族和宗教的狭隘策略。首相必须是全民的首相,而不是单一族群的首相。巫统有必要让其他伙伴成员党有信心,使到非马来人感到安心留在国阵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