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安华狂胜后的变化如何?

安华以15671张多数票狂胜国阵(巫统)候选人阿力夏及独立人士哈纳菲,比他的夫人旺阿兹莎的13388张多数票多出2283票,投票率81%与旺姐的几乎一样。狂胜显示选民将安华重新送进国会希望他带来国家改革,在28日宣誓就任。

安华的胜利,是否能顺利地达成916民联执政的目标呢?看来安华有隐忧!首先,内政部长赛哈密18日在国会提呈2008年脱氧核糖核酸(DNA)法案一读,没人预料他竟然在峇东埔补选当天在国会仓促二读法案,令民联措手不及。若三读通过的话,警方就不必在法庭的批准下抽取罪犯的DNA。为此,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席云大舜指出感到遗憾,因为它本来被安排在“大专法令修正案”之后的。把DNA法案跨前有点不寻常,他担心在没有足够辩论下仓促通过会使大马走向更极端的“警察国”。政府如此仓促,难推辞它们不是对安华有政治议程吧?

其次,安华的案件在9月中开庭,检察暑或许要求把案件移交高庭审讯,高庭会否扣押安华呢?

无论如何,安华狂胜让他拥有本钱说服先前接洽有意跳槽的国阵议员,现在可以付诸于行,在916政治大变天了!安华的政治改革,就是要建造一个让全民共同受惠的国家。这次补选,非马来人的投票比率偏低已传达一个信息,即马来人选民大多数都支持安华的政治改革。而国阵惨败,乃是沉迷在308之前强盛的风光里,以为它们还可以在马来人中间玩过时的种族政治,讲安华只照顾非马来人,也是行动党的工具,他必忽略马来人利益的。

就如民政党妇女组主席兼新闻部副部长陈莲花所言,国阵没有从308大选惨败中学习教训,仍然玩弄种族政治。民政党基层表示在10月中央大会商讨退出国阵课题,而马华也不排除退出国阵的可能性。这次安华狂胜,或许使到一些国阵成员党看到人民在308的反风一点也没有转弱,甚至吹得更强劲。巫统在这段日子,必须有策略挽住伙伴政党的心。若华基成员党要继续留在国阵及希望国阵继续执政的话,它们必须确保巫统放弃种族政治,并果敢纠正贪污、司法、媒体、经济、贫富不均等领域。令国阵最担心的是东马的成员党,因为首相对它们提供了一系列的优惠,似乎未能平息它们的不满。目前其中最高兴的应该是沙巴进步党,虽然只有两个国会议员,但恐怕若带头跳槽民联的话,它或许给予其他国阵成员党勇气跟风,造成骨牌效应。

或许民联不能在916执政,那么最迟10月杪成功?若真的是改朝换代的话,预料首相不会坐以待毙的,他最坏的打算可能是要求元首解散国会,举行第13届大选。到时国人会不会因此看到安华率领的民联名正言顺地胜出而执政呢?政局如棋局局新,就让大家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