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8, 2008

公开讨论宗教课题是好事

律师公会决定照原定计划,于8月9日在总部举行回教徒脱教论坛。公开讨论这项课题是好事,因为我国不断出现这类的事情,有必要寻求方案以让无论回教徒或非回教徒都能够受益。

回教徒脱教,必须探讨当事人为何脱教,并且也须所牵涉的家人该获得的权益。如果召集到各阶层人士来提供他们的知识,以解决问题,岂不是能够带来彼此包容吗?

我不明白为何国家领袖反而不鼓励如此地公开讨论,声称恐怕会激怒对这项议题持反对立场的人士。其实我认为,马来西亚既然已经是一个在国际拥有很重要地位的国家,我们就不应该畏避坦诚讨论的做法。在一个文明如大马的国度里,公开讨论就是一种文明解决冲突的方式。

许多问题产生,乃是我们经常以“课题敏感”而受到抑制讨论,这样其实只是暂时把问题扫入地毯底下而已。世上的冲突,不少是因为不能坦诚交流而累积误解,结果一旦爆发即势不可挡矣!

较早前,首相阿都拉在8月6日出席了五大宗教咨询理事会25周年晚宴,听取这些宗教领袖表达对我国宗教问题的心声。他们呼吁政府正视非回教徒感到边沿化处境的问题。首相回应他关心且从来不害怕讨论各宗教课题。国人希望首相能够带头开导国人互相理解别人的信仰,这样我们才会尊重别人的信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