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08

安华补选影响政治走势

旺阿兹莎辞职槟城峇东埔国会议席,让其夫婿兼公正党顾问安华进行补选,肯定为大马未来的政治走势影响深远。安华从308大选后不断放消息916入主布城的,至今重申计划照跑,因着时间逐渐溜走他身边,马上补选是挽回支持者的信心。

突如其来的鸡奸案破坏了安华执政的议程,所以安华必须快马加鞭突破重围。诚如沙巴进步党主席杨德利的“趁机会之窗仍然打开时就要赶快行动”的理论,安华肯定是认同的。

以目前的形势,在缅甸医生阐明赛夫没遭鸡奸的报告曝光后,安华暂时领先国阵。首相阿都拉声称不怕安华,却又近来频频对安华鸡奸案发言说政府必要为赛夫争取公义,此举遭受林吉祥非议为有主见并介入警方和司法。奇妙的是,阿都拉在大选之前的2月份,也曾经表明不怕安华,并且还揶揄说他早已忘记安华是谁。

首相前后讲同样的“不怕安华”,乃前后出现不同的心情的。前一次是他错估人民的支持动向而轻敌,当时他真的不怕,结果国阵却大输了!这一次他是不要让人感到他懦弱,但从他以鸡奸案针对安华作为支持自己的言论看来,他真的怕了!

鸡奸案使首相骑虎难下,因为若不提控安华,本来已经让许多国内外人士相信它是阴谋论的事,将会更加让人进一步相信它是阴谋论。同时安华支持者也将要求对付赛夫,那位幕后策划人也将有难。所以政府唯一的选择是硬着头皮提控安华,即使输了还可以讲“输在证据不足”而下得了台!

首相伯拉有理由怕安华补选,因为若安华以狂风扫落叶之势大赢,比旺姐的多数票增加的话,乃传达人民对首相欠缺信心的信息。其实,若时势是延续308大选的反风的话,加上目前国阵有不少负面的课题,包括警方和司法由政府操纵的事情,加上大幅涨油价而引发通膨,安华或许能够增加多数票的。国阵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慷慨派糖果。安华甚至估计国阵将动用多达1亿令吉投入这场补选。无论国阵派谁上阵,惟有抱着少输就当作是赢的心态上阵矣。当然,若国阵输了,全部所承诺的糖果就没得吃了!

此时的安华信心满满,他不怕可能在竞选期间被逮捕,一来这或许因此博得更多同情票;二来国际已经关注安华的遭遇,一些国家和有经济实力的人物都向大马表明不赞同政府对安华进行政治打压。所以未来两个月是大马政治走势的关键时期,希望国人继续为国家多多祷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