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3

基督教的八福供治国参考



    基督教对于选举有什么圣经的教导?基督徒的圈子里有一些极端的人士,他们认为民主制度不合乎圣经教导,因为圣经是讲神权的。不过我认为这乃是错误诠释圣经,因为圣经教导信徒“凡掌权的都是上帝所命定的;还呼吁信徒要为国家掌权者祷告。这已证明选举是上帝允许的,不过掌权者的心是在祂的手中,国家的命运需要信徒关心来代祷,所以信徒是与祂同工的。

        那么选举要选阵线还是选人呢?这次的大选,支持改朝换代的人士呼吁选阵线不选人。譬如居銮的国阵候选人何国忠,有人赞赏他是个好人,但却声称他入错阵线。我看到大马的政体离开成熟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在国会和州议会里面,若需要为某课题表决的话,都必须按照阵线的意愿。若是这样,好人又怎样?若阵线的政策有违民主,好人也必须出卖良心去支持的呀!

        看那些先进国,他们的议员也有跳槽的事情。不过他们的阵线并没有规定表决时是按着阵线的意愿,而是自由地选择。我国这次大选,双方都使用了很多新人,并且质方面有所进步。我希望,再多几届,我国会来到好阵线又有好人的情况,那么国富民安的日子就不远了!

        回到基督教认同选举,耶稣一次在山上给的宝训可作为掌权者该有的质供参考,祂给了他们八个福。一、掌权者要虚心。一个坐上高位的人不知觉地越来越变得逞强,不认为自己有错,结果不愿意听批判的声音。我很欣赏圣经中大卫王的一次遭遇,掌权者应该以他作为模范。他和军士们在路上,有一个人一边咒骂大卫王一边向他掷石头。大卫王的将军要过去把他的头砍下来,王不许,并说:“由他去吧,由他咒骂吧!因为这是上帝吩咐他的。”好领袖必须要听赞许和谩骂的声音,如果只要求报喜不报忧的话,至终他们还以为人民很喜欢他们。所以掌权者对待言论越开放,对自己的地位反而越有保障。

        二、掌权者要哀恸。领袖不一定什么都对,若做错了,必须忏悔,纠正过来。三、掌权者要温柔。领袖必须记得是人民把他们选上来的。已经太多例子这样:“大选时人民是老板,大选后议员是老板。”结果议员没有服务人民,还厌烦人民常常来投诉,对投诉者不客气。四、掌权者要饥渴慕义。候选人在竞选时要求人民把他们送进国会或州议会,以便为人民发出正义的声音。结果呢,很多代议士不是不敢在议会里头吭句声,就是懒惰做功课找资料发言。

    五、掌权者要怜恤人。领袖应该想尽办法解决人民的问题,大马还有很多人处在贫穷线下,尤其是单亲妈妈,孤儿,残障者等不幸人士。我国资源丰富,每个人民都应该获得平等机会享受国家资源。六、掌权者要清心。心不清导致领袖很容易滥用权柄,使自己从各种管道上获得利益,这就是贪污及舞弊。这是出卖国家和人民。看看不少国家的领袖倒台,都与贪污摆脱不了干系,领袖必须引以为戒。

    七、掌权者要使人和睦。人民和平相处,国家才会没拦阻地前进。尤其是大马,我们是一个多元种族和宗教的国家,领袖的责任是团结人民,而不是分裂人民。若掌权者是为了私自的利益而这样作的话,到头来是自己遭殃。大马通讯越来越普及化,人民看到各地种族对峙造成无安宁日子,所以迟早人民不会被蒙骗,结果就唾弃这些种族主义者。八、掌权者要为义受逼迫。领袖必须有勇气为正义和公义的事情出面,尤其在国会和州议会里头,当讲的就讲。他们肯定会受到一些逼迫,但这一小撮代议士的牺牲,必会为来日成熟的议会铺路。我希望大马早日来到一个代议士能够自由表决心意的政体,它获益的是人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