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者估计,原任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自2009年4月上台以来,已经耗费至少577亿令吉来派发“糖果”,以利诱选民回流支持国阵。

NONE长期观察马来西亚政治发展的美籍学者碧莉洁(Bridget Welsh,右图)撰文表示,有别于国阵之前倾向承诺各种大型发展计划的“发展政治”,纳吉时代的国阵已经有新的商业化趋向。

“他承继一个很艰难的局面,最重要的是,他需要胜出(更多的)议席。在过去4年,他投入一场可说是东南亚区内最昂贵的选举造势活动,同时也是大马历史上最昂贵一次。”

“在这场选举,新的商业化趋势已经形成,‘你帮我,我帮你’,以及‘让我们达成一场交易’这类口头禅正在形塑这场竞选运动,这基本上就是一场金钱交易。”

研究4年新闻和预算案

碧莉洁也是新加坡管理大学政治科学副教授。她指出,在研究2009年4月以来的4000项新闻报道(主要是来自官方新闻社《马新社》),以及2010年至2013年的财政预算案和附加预算案后,她保守估计纳吉政府4年来总共耗费577亿令吉,于各种选举相关的“糖果”和计划。

azlan其中,两大主要的“糖果”类型是具有政治针对性的拨款,以及各种一个大马概念相关的计划。

就如图表所显示,最大笔的开销其实并非是包括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在内的一马计划而已,相反也包括其他调薪和民粹措施,比如首相署直接管理的建校基金。

其他具有针对性的拨款,还包括发给德士司机的援金、重复发给渔民的拨款、拨给柔州金海湾发展计划的特别拨款、原住民所获的白米津贴、乌雪特别房屋计划、农业生意所获的50%津贴、学生乘搭火车获得特别折扣,以及太阳能津贴等等。

仍未包括一马组织开销

不过,这笔577亿令吉的选举相关开销,并没有包括特别基建的开销。这些开销已经增加,特别是国防领域。

此外,这笔开销也只是涉及公帑而已,并没有考虑到其他不透明的大型晚宴和表演捐献,以及一些与政府拥有密切关系的商人所借出的私人飞机。

碧莉洁强调,这数额只能被视为是一项估计,它同时也没有计算那些与国阵有密切关系的一马非政府组织所耗费的开销。这些组织的资金来源都不透明。

平均每名选民4363元

azlan碧莉洁表示,若以人头计算,纳吉政府估计在每名选民已经投入4363令吉。她预测,政府接下来还会耗费更多的资源与选举活动。

她指出,国阵选举开销的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它们具有针对性。国阵明显是鉴定潜在的选民群体后,再确定他们的紧急需要,并满足他们。

其中一些措施就是针对教师、渔民和年轻人,一些则更狭隘,只是针对特定地域。

不管兴权会华校都满足

“如果纳吉发现一个群体拥有合理的需求,他会尝试满足它,不管你是来自兴权会还是华校。”

“这都是国阵‘让我们达成一项协议’的竞选运动的一部分。其典型操作模式就和巫统选举一样,只是这次的买票形势是遍及全国,并且使用公帑来资助。”

以为大马人都可被收买


碧莉洁表示,国阵策略基本上就是假设大马公民都可以被收买,而这些民众的主要目的都是为钱而来。

“这种对唯物主义的痴迷是马哈迪时代的余毒,它假设每个人的价值都是以他们到底拥有多少间屋子、多少辆车,以及是否拥有最新的智慧电话来判断。”

碧莉洁批判说,“金钱政治”已经在巫统根深蒂固。它也假设主导范式就是累积财富,并忘记了道德和基本原则。

“他们是否还看到社会的其他需求?他们是否真的认为所有大马人只是在乎钱?”

“最核心的问题,他们已经错误认为大马人是贪婪的。他们把自己的价值和行为套用在公众身上。”
将本身当成为商品贩卖

碧莉洁表示,纳吉竞选活动另外一个商业化的倾向,就是把他自己和国阵当成商品来贩卖。

NONE“国阵被形容是一个人民应该重新购买的商品。政府正希望选民会自动买账,重新购买这个已经55岁的执政联盟。”

“为什么把焦点放在营销纳吉?这和上述所提的商业交易是基于一样的原则。纳吉被包装成为一项商品,而过着被包装是‘长久’都会存在的商品。”

碧莉洁表示,国阵也使用大批广告开销,来支撑他们的营销。她估计,国阵至今已经耗费将近1亿令吉来刊登广告。

“传统上,政府都会使用主流媒体来传达其竞选讯息,而这次他们至今已经在公共网站、广告和节目上耗费1亿令吉来刊登广告,而这也包括《当今大马》。”

或会像罗姆尼弄巧反拙


无论如何,碧莉洁认为,纳吉商业化的竞选策略只会弄巧反拙,因为无法从人本看待问题,反而会让选民更加认为国阵已经过期。

她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为例,指后者在2012年总统大选耗费58亿美元,却最终仍落败。

“他耗费数十亿美元,但是却缺乏人性触点。这反而是(民主党总统)奥巴马从基层建立起来,以人为本的竞选组织,用来赢取人民忠诚和希望的重要接触点。”

“一个成功的竞选运动必须从人的全面人性看到人本身,而不只是视为唯物主义的消费者。纳吉商业化的竞选运动只会进一步让选民看透其其方式和产品已经过期。”

来源: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22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