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敢怒敢言,落伍了

近来马华党选热烈,从过去几个星期看到的报道,“敢怒敢言”就成为两个巨头当选的魔咒,或护身符。候选人彼此的驳斥敌方不是敢怒敢言的人,给人的印象是一旦自己当选,就不会静默对待不利课题的。

这种现象须归功于308大选的变天,马华,民政和国大党的大败,都归罪巫统的霸权把它们拖下水。华印裔认为它们在面对权益被剥削课题时领袖不敢出声,人民不接受所谓内部协商,因为明显协商也获不得该得的权益。

其实敢怒敢言并不能证明一个政治领袖有素质,你愤怒,就是因为对方作了些不恰当的东西伤害到你。关键就是对方必须改变作风,不再伤害你,并尊重你。否则的话,你敢怒敢言也没有用。这是关乎尊重别人的问题,若一个人不尊重别人,喜欢就讲一些话或做一些事伤害别人。而受害者即使敢怒敢言也只是在作没完没了的动作。

308大变天,使到国阵失去三分之二优势,一个成员党(沙巴进步党)已经退出国阵,民政有60%党员支持退出国阵,不少马华领袖和党员也曾经发表过退出国阵的言论。国阵失败乃长期由巫统一党独大,挤压得其他成员党敢怒而不敢言。所以,国阵若不改变由巫统一党独大政治架构的话,其他成员党再怎样敢怒,再怎样敢言,它的政治形态也和过去51年一样的。

文明的国度是靠讲理由服人的,譬如一个律师在法庭辩驳,不能用理由让法官认同他的话,他即使敢怒敢言也只是在对空叫嚣吧了!同样,一国的政治还需要靠敢怒敢言来争取选民权益的话,那国的政治架构是落伍的,它还有很遥远的路要跑才可变得民主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