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安华下步策划如何?

9月16日的24小时一分一秒度过,政治没有变天,导致有人欢喜有人愁。就好像首相阿都拉与安华玩扑克牌一样,安华的底牌能不能胜过首相的那张无所谓,他拼命作威喊加注就足以让首相揣测不了!

安华声称有一份准备跳槽者名单,但这张底牌是否有分量,则只有他知道。安华之所以没有及时在9.16宣布改朝换代,可见即使有国阵议员欲跳槽,但他们仍然犹豫不决。在我国的政治环境里,任何带头对抗者都没好收场的。沙巴进步党先向国阵发难,现在才拿出勇气退出国阵,但又没有加入民联。赛益辞官对安华有利,但他一人唱反调并没有造成很大的涟漪。

未来一个多月,将是安华政治势力起落的关键时期。阿末的“寄居”论原本对民联有利,但自从巫统纪律他之后,课题冷却了许多。那么民政党和马华在10月份党大会会否强烈重新带出此课题来探讨退出国阵吗?

国阵若不要失去江山,巫统必须不可内乱。阿都拉把重要的岗位财政部长让给副手纳吉,但却微妙地取掉纳吉的国防部长职位。阿都拉虽然暂时镇住党争,但国人希望若安华真的夺权成功,阿都拉不会宣布紧急状态。与副手掉换部长职的行动是否让巫统基层满足,或许有些考验。纳吉重申等候首相交棒,或许比2010年提前交棒。马哈迪一直策动换首相的破坏,因纳吉不愿挑战阿都拉而表示另外支持拉沙里竞选主席。拉沙里能否获得30%的提名?若慕尤丁决定跟他配搭,奇迹不是不可能出现的!

首相让纳吉当财长并没有意义,因为纳吉对财务没能力,让人剖释纳吉的支持者还会破坏交棒计划的。所以阿都拉在12月的党选,地位仍然是摇摇欲坠的。

安华的机会之窗在被指鸡奸时开始关闭,到9月16日未能夺权,所以快完全关闭了。安华只能盼望几件事情出现:一)巫统党争。二)民政,马华,和一些东马政党隋沙巴进步党后尘退出国阵。这样,即使它们不加入民联,也足以让国阵脆弱,他就可以另策划下步棋。三)一些国阵的议员个人跳槽民联。

但安华有两大隐忧:一)他的肛交案在9月24日开审,到时他是否会被扣押吗?他能够在此案胜出吗?二)目前街坊流传他可能在安全法令下被扣留。因为阿都拉在掉换部长新闻发布会中,形容安华是国家经济的威胁者并国家安全的可能威胁者。其实安华本身一路来都认为政府会利用这机关来对付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