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从澳洲看大马的生活素质

我人目前在澳洲写这篇文章,每次到了西方国家,看到它们的生活水准优越,总梦想自己国家也早日达到它们的成就。我国家要进步,不应用借口说不可跟发展国家相比。

就以在这里朋友借我使用的丰田凯美瑞(CAMRY 3.0)为例,它的价钱并不贵。目前新款的3.5型取代3.0型的,只售3万5千澳元而已。而在大马我根本没机会使用它,更甭说有能力购买!它需要大约20万令吉(当然不要以货币兑换来算),须月入多少才能买得起它?要买一辆国产车花蝴蝶1.3型都需整4万令吉!

并且澳洲的食品和用品,价钱一般上比我们的低。澳洲友人说,在澳洲50元买到很多东西,而在大马50令吉看不到什么东西!他讲对了我国许多普罗百姓的心声,近几年来我国的通货膨胀压人,汽油涨价78仙几个月后通膨更达到高潮。

大城市如吉隆坡的房子,与同等规模的澳洲城市作比较的话,价钱没多大差异。但别忘了澳洲一般上的工资乃比大马的高,因此澳洲人的生活比我国的更写意。除了生活富裕的,国人就是为了还房贷和车贷一生人为债奴。

而其实大马人是可以追得上不少西方国家享受高素质的生活的,诸如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对我国评述,说我国有丰富的资源包括石油,理应可以很发达的。他这番话值得我们反省,为何新加坡没有资源,人均收入却是我们的五倍呢?澳洲也是石油国,汽油每公升只1.43元,而我们高到2.55令吉。

要国家兴旺, 除了国家领袖的求进心态积极之外,唯才是用是最关键的秘诀。澳洲是一个移民国,向来许多亚洲专业人士已经移民澳洲。我国也为它“贡献”了不少专才,不少留学生留下发展。澳洲虽然人口不多,但却栽培了许多人才。9月8日<星洲日报活力副刊>刊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访谈,他说新加坡要收纳全世界的人才。新加坡的大专每年年尾就从宽中“下订”优秀生,怎能讲不损失?

回顾新加坡还属大马时,李光耀呼吁建造一个“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但巫统为了维护马来人特权而抗拒这理念,结果反而落得新加坡被逼脱离大马,大马乃因此错过了栽培人才挤挤的机会。

国阵种族政治,51年来导致人才流失。向来在国际有名的马来亚大学,排名不断猾落,甚至这回排行在理科大学后面。而以英语授课数理政策出现大多数老师们本身的英语欠佳的窘境,其实我国早已缺乏用英语在国际竞争的能力了。

世界进步日新月异,适者生存,否则被淘汰。1960至80年代,大马人称泰国为“隔壁忖”(意思是很落后),但今天泰国已经爬在我国前头,看它们汽车工业蓬勃,它们国人可低价拥车,汽车也出口到全世界,包括澳洲这里不少日本车是泰国生产的。看看大马的普腾,20多年还需政府补贴。大马若不积极整顿我们的政治,迎合全球化政策挑战的话,现在可要轮到泰国叫我们“隔壁村“了!

所以,狭隘的种族政治只带来固步自封。最近的政治出现新变化,308大选的成绩,显示人民开始厌倦种族政治。为何我们不开始拉倒种族的围墙,以“一个国家,一个人民”不分种族唯才是用,以同心制造更大的经济蛋糕呢?到时人人都能过一个更高素质的生活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