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 2008

追溯历史驳“寄居”论

作者:黄怀乐

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在峇东埔国会补选期间,发表华人只是“寄居”在大马的言论,引起华基政党与华社的强烈不满。

若追溯历史,我国现有国民,无论来自哪个种族,都没有资格发表“寄居论”,因为,根据学者的记载,于纪元2世纪,居住在马来半岛的是一些矮小、大脸、皮肤白皙的原始人种。后来,以缓慢秩序及固定人潮移居此地的原生马来族(The Proto-Malays),属于中国南部移向东南亚一带的移民。第一波移民浪潮始于公元前3千年左右,他们将原始居民逼近内陆,在沿海一带定居下来。第二波由云南下移的Deutero-Malays则始于公元前300年,他们也将原住民逼近内陆,并占据了马来半岛上的肥沃平地和山谷。

从学者记载了解原住民

600多年前,来自印尼苏门答腊巨港的拜里米苏剌,在争夺满者伯夷王位继承权不果后,逃至淡马锡(现在的新加坡),后来,他将掌理该地的暹将杀害,并自立为领袖。

及后,他被暹罗的从属者以武力驱逐出淡马锡,他和来自巨港的随从在逃往麻坡后,再南下到一个渔村,并建立了马六甲王朝。

他的王朝受到了暹罗武力威胁,使到他惶惶不可终日;当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南下西洋时,拜里米苏剌趁机寻求中国的保护以抗衡暹罗的势力,从此解除了暹罗的威胁,并创下了马六甲王朝的辉煌历史。

另外,根据新加坡历史学者韩山元指出,1613年,葡萄牙人伊里德所绘的马六甲地图,标有“中国村”、“漳州村”、“中国溪”及“中国山”,这一切说明马来亚很早就有华人的足迹。

张木钦引述陈祯禄的话

我国著名写作人张木钦也曾在《荷兰街口夕阳斜》一书里引述了敦陈祯禄的一段话:“事实上,全马居民除极少数住在深山中的土番外,其余各民族都是同样从外地移居而来的,马来人多数来自爪哇,论时间也不过比华人早100余年而已,至于开发此地劳迹,则我们华人应列第一……总之,当这儿还是山林野兽盘据的原始时代,我们的祖先已经来此谋生了,他们披荆斩棘,和瘴病毒蛇斗争,不知牺牲了多少生命,流了多少血汗,才造成今日辉煌的马来亚,能说我们没有份吗?不,我们也是这土地的主人,这铁一般的事实,是谁也不能否认的。”

换言之,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同样拥有移民史,大家曾齐心合力为了国家的建设和独立流血流汗,谁都不能贬评谁;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主权国家,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都属于铁一般的事实,这不是政客们的一些狂妄言论,就能够否定的!

来源: http://www.nanyang.com/index.php?ch=29&pg=791&ac=8788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