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为了国家,朝野须落实两线制

大选至今已6个月,政治局势仍然风雨不断。民联正忙于部署换政府执政,而国阵老大一方面担心党选不明朗结果,另方面则落力阻挠民联夺权的攻势。国阵和民联争着执政,狭义来看是破坏国家稳定的祸首。但广义来看则是发展成两线制的必经之路。

308大选带来的转变对整个国家有利,现在我们在平衡上稍微进步了。从种族和宗教来看,平衡也稍微进步了。而从民生上来看,现在无论在朝在野的阵线都争着去听人民声音了。其实非马来人并不想争取什么特别利益,而是希望各种族能够获得公平的对待。

坦白说,我国的马来人,华裔和印裔三大民族并没有以前人家所谓的关系紧张。以前国阵的政客会发放一些言论,让各民族互相猜忌,而许多东西并不是真相。政治并不是那么可怕,往往是政客制造可怕的感觉。

现在我看到玩弄种族课题的政客是不再吃香了,人民要追求的是民主自由公平,我们必须给机会每个种族参与国家的建设。现在国家的演变逐渐明朗化了,显示人民要抛弃以前的政治压制和独裁,看起来我们或许会向两线制发展。

我想马来人必须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这样他们才不会走回头依赖政府。他们会否走回头,关键在于巫统怎样继续它们的政治理念。现在马来人投在野党,其中功劳也在于公正党以马来人作领导多元种族。以前我们的政治状况就是“马来人就是投在朝党,华裔就是投在野党”的。

现在人民是看着民联议员的表现,如果表现得好,人民得到更公平的对待,那么我想即使这届不会变天的话,下届大选也会改朝换代也不定。虽然民联的议员都很嫩,但有时候我们必须要有新的人进来代替旧人。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的话,新人会更谦卑,更愿意学习。如果他们重犯国阵的弊病的话,我想他们就没有希望了!如果他们把弊病铲除,制造一个让各族获得公平对待之环境的话,那么谁还要回头?

现在是全球化世代,如果国家还不开始改变的话,就不能与别人竞争了!我们的竞争力向来在东盟排在第二,仅次于新加坡的,但我们在猾落中。我看到我们的东盟和东亚邻国的迅速进步,再看自己的国家真的有点担心。如果我们再搞种族政治的话,我看我国必定会被抛在后头!

大马必须摒弃不成熟的政治。搞政治的人物都在派糖果。你投我,我就会为你做什么什么事情或者让你获得什么利益。这种方式谁都会做嘛!我们应该推动一种的政治,让候选人去信服人他们能够为国家带来什么利益贡献。目前国阵要翻身的话,更加应该探讨怎样恢复人民对它的信心,国人也不希望国阵太弱。倘若巫统,马华和国大党已经没有效代表自己的种族的话,就必须探讨组织一个多元种族的政党,告别联盟阵线制。而民联也可以这样做,那么两线制的催生就指日可待了!

而在还没抵达两线制之前,这段日子当务之急是什么呢?就是国阵和民联必须巩固公正公义,种族平等,民主,宗教言论自由等,这样两线制才会有希望,否则国家还是会回到过去51年同样之问题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