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父亲节感言

每年母亲节和父亲节,教会出席人数总比平常的礼拜聚会更踊跃。儿女们都带着父母亲来领受牧师的祝福祷告。

身为一个牧师,每年这两个节期讲道都感触良多。尤其是父亲节,基于父亲都忙碌于在外“找吃”,所以平常做礼拜的群众比较少父亲的。父亲也往往比母亲接触孩子的时间少,能够邀请到父亲参加教会并不容易,因为不少孩子受到母亲的影响力和亲切感比父亲的来得大。

感触良多也因为每个家庭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无论你是作孩子还是父母的,若不是靠一个“包容”的形态非能够建造美满家庭的。我想到一个父亲,他的太太得着怪病几年行动不方便,但他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他。他对两个不是亲生儿子也照顾有嘉,如同己出,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个伟大的丈夫和父亲,今年我打算表扬他。

节期扮演缔造家庭和社会和谐的角色本意是好的,但在一个资本主义充斥的社会之大前提下,商业化掩盖了实质的意义。“双亲节又到了,我买了Gintel;阿爸我爱你,送你部Gintel。”几千块钱的礼物,不是要买就能买的。诸如这类趁节期抢一羹市场的广告,在这竞争时代已屡见不鲜。我在幻想着一个谐音:“阿爸我爱你,送你部Gen 2。”其实真正的孝心并非等到什么节期才来行动的,也未必要以名贵的物质来表达的。若真的是如此,一个收入仅仅够用的孩子岂不是不能行孝?

孝心是心态的问题,一个平常日子懂得向父母感恩的孩子,比一个在节期才想到感恩的更强。华人也喜欢给父母亲风光的葬礼,若平常都好好对待父母亲还可接受,若不,那只是做给人看而已。华人有句俗语:“生前请我吃粒豆,好过死后请我吃猪头!”

但愿天下父母们把孩子抚养成为社会英才,也但愿天下孩子们常常向父母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