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从“服务丈夫”谈起


(我回应的两篇文章在本文之后)

蔡细历一番批评林冠英夫人周玉清是少有的“在马六甲中选,却在槟城服务丈夫的议员”言论后,引起了林冠英抨击他“何苦为难女人?”。林冠英指“服务丈夫”一词隐藏着弦外之音。而蔡细历却在“林冠英何必跳脚”驳斥林冠英断章取义,前者声称他“服务”这词其实是指“服务选民”那般的“服务丈夫”。

到底蔡细历指的“服务丈夫”是那种“服务”,只有天知他知了!若说“服务选民”,听来很正常。若说“服务丈夫”,听来有点另有所思的。经常报纸报道取缔风月场所的新闻,说里头什么普通收费多少钱,“特别服务”则额外加费等之类的字眼,明眼人不必记者“画公仔画出肠”(粤语)即不言而喻!若不要别人误解为弦外之音,正确的字眼是“服侍丈夫”。以我们圣职人员而言,我们对社群的责任是“服务社群”,而对会友则是“服侍会友”即可见一斑。

我认为蔡细历从政那么多年,应该知道现在人民真正关心的课题。如此抨击一个州议员作槟甲两头走,并不会让人感到他是关心该州议席人民的利益,而是看到近来因他与林冠英互相隔空对骂所引起的,因此他会受到人民反弹。以前他是拉美士国会议员,但同时又是部长时,试问他也是否花在吉隆坡的时间比在自己的选区更多的吗?

蔡细历说马六甲马华妇女组主席江雪霞没有资格评论此事(“服务丈夫”课题),并教训她在批评别人时,先看看自己是不是适合说人长短。可见马华表面上党争平息,但派系汹涌,江雪霞乃属“翁派”人马。并有消息指出“翁派”和“黄派”人马少在来临大选能够上阵。

蔡细历问:“人民代议士基本的任务是什么?”传统上在大马,答案是解决民生问题。成功的人民代议士不是靠个人的能力,而是团队的能力。若选民有不满的话,下届选举自有分寸。民生肯定有很多问题,在民联执政的州属其中两个最大的问题是款项和人力不足。它们并没有获得中央政府的拨款,要解决问题实在是杯水车薪,因此有点力不从心。

我住在大城市,自上次308大选后我所了解的城市人,知道他们并不在意获得不获得拨款,认为把拨款用在比他们更有需要的人身上才恰当。可见大马人对于政治成熟了许多,我们开始接受代议士的任务不是脱掉鞋子走入沟渠清理垃圾,也不是用手指对着有问题的地方“指天笃地”拍拍照。这样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他们必须作出有利人民的政策和行政更为重要。政策好,行政好,国家就富强,民生自然就少问题。

民联三党,好些人兼任国议员和州议员,因为缺乏人才。上届大选民联有突破性成绩让人民看到大马有机会迈向两线制,为了国家的利益,无论是国阵或民联,都应该摒弃各自党的利益而致力于推动对双方都好的体制。

马来西亚有更迫切的需要,就是迈向国际性民主公平自由。那我们就必正司法、反贪、人权、信仰等课题改进。这需要朝野同心把国家利益置于党利益之上,从政者必须能够接受批评,办到舍恶纳善;必须心胸宽阔,才能争取落实民主。但愿上帝拯救大马这个彩虹国家!
---------------------------------------

何苦为难女人?

过去两年,我的专栏都是以槟州施政作为讨论的焦点,鲜少谈及政治这块敏感课题。但这一期,我实在忍无可忍,不得不谴责大男人主义的论述。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上周出席马六甲马华代表大会时,不知何故把我太太周玉清扯进话题,称她是少有的“在马六甲中选,却在槟城服务丈夫的议员”。

蔡总这话想要表达什么意思呢?单从言语上的“服务丈夫”字眼,就充满着大男人主义的影子。为什么是“服务丈夫”呢?难道为夫者就不能够以服务太太为荣吗?言语之中隐藏的毛毛之意不言而喻。

也许对他而言,女人只不过是应付生理需求的工具,发泄兽欲的性代表。

我承认,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当上槟州首席部长。我的太太也从来没有预料到会当首长夫人。相信蔡细历也从未想过他在三年前会因个人问题而引咎辞职,更在较后依然当选总会长。

尽管这可以是政敌猛攻的要害,但是我向来从没对他作出任何人身攻击。遗憾的是,马华的领导人却以人身攻击来对付我太太。

在这事上,我同情太太的遭遇,我更不忿让她受到一丁点的委屈。虽然蔡总对我太太百般无礼、甚至如斯羞辱,但我不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反之,这却让我更同情他的太太。

她当年所受的羞辱和痛苦,非我们局外人所能理解,以同理心看待,既然今天我就自己的太太被政敌羞辱感到愤怒,我更能理解他太太当年吞下的苦水。

蔡总的这番“伟论”,连其党同志甲州妇女组主席江雪霞也看不过眼,发文告谴责自己的总会长“用词不当”。江氏在大是大非前不计党派,分辨是非,诚属难得,更值得赞赏。

诚如江雪霞所言,职业妇女要家庭事业兼顾,并不简单。我太太连续三届中选哥打拉沙玛那区州议员,多数票一届比一届多,如今因一场政治大海啸而当上首长夫人,身兼太太、首长夫人、母亲、代议士多职,她从未埋怨。

我与太太结婚时,她还不是律师,只是一位拥有大众传播文凭的大学毕业生。是我鼓励太太读法律,她千辛万苦考到律师牌,然后有人问我:“你不怕你太太比你好料吗?”

看着心爱的人成长,我是欢欣的,因为能分享她的成长;只有没自信的人才会怕另一半比自己好。

308后她基于分身乏术,断然结束了本身经营的律师楼,除了照顾孩子,也专心做首长夫人和代议士。

今天,身为首长夫人,她积极在州内推动玩具图书馆概念。从平凡家庭出生,她深谙贫穷孩子没钱买玩具的心情,就推动了二手玩具捐赠图书馆,把欢乐带给穷孩子。

有时在一些官方场合,就官方礼仪,她本应时时陪伴在我身边,但是为了回甲州服务人民、为了承诺,她常常当空中飞人奔波两地。这点尚能获得州元首的谅解,可是当过大官的蔡总却刻意刁难女人,同时无视大马驻美国大使贾玛鲁丁弃选区不顾长驻美国,双重标准可见一斑。

蔡总常常说,他不是一个不认账的男人。可是,为什么在这件事上,没看到他敢敢道歉及收回不当言论的“高调问政”呢?

来源: http://lgesinchewcolumn.wordpress.com/
---------------------------------------

蔡細歷‧林冠英何必跳腳

就因為我以一句“服務丈夫”批評馬六甲哥打拉沙馬那區州議員周玉清,暴露了檳州首長林冠英護短和好斗的本質,指責我“為難女人”,更以強硬口吻的向我“單挑”,態度囂張。

可以理解林冠英是護妻心切,以顯示他是愛家庭愛妻子的好丈夫,但這恰恰的凸顯他是公私不分,這也許就是林冠英在行動黨的“家天下”作風。

周玉清是馬六甲州議員,可是她大部份時間已是“首席部長夫人

”,選民是選人民代議士,不是選議員助理來服務選區,所以我批評周玉清是“服務丈夫”,然而林冠英卻斷章取義,把“服務丈夫”聯想到其他方面,借此亂套罪名指我羞辱女性。

身為州議員,周玉清服務選民是天經地義,不過她長時間是在檳城扮演首長夫人的角色,把選區工作丟給助理,所以我指她“服務丈夫”並不過份。林冠英可 以辯稱其太太沒想過當首長夫人,也可以體諒太太身兼多職,唯別忘了人民代議士的最基本任務是甚麼,周玉清擔任了3屆州議員應該最清楚,選民投選她又是為了 甚麼?

林冠英指我百般無禮羞辱其太太,這是行動黨故意歪曲事實誇大其詞的本色,然後又把問題牽扯到性事並大作文章,更反映出林冠英是無時不刻的在玩弄課 題,以達到個人的政治目的。為甚麼不把“服務丈夫”詮釋和“服務選民”或“服務國家”一樣來看待,或解釋為“疼惜丈夫,協助丈夫和照顧丈夫”呢?

林冠英往往動輒要國陣議員或部長辭職謝罪,偏偏對自己的太太無法兼顧選區卻要人家體諒,更甚的是把這種體諒當成理所當然,還要我基於“用詞不當”做出道歉和收回言論。

其實是林冠英自己狹隘的思想作祟,才會把性事和服務聯想在一起,真正在羞辱女性和需要道歉的是林冠英!

“用詞不當”是馬六甲馬華婦女組主席江雪霞對我作出的批評,林冠英如獲至寶罕有的對江雪霞讚賞有加;也許是林冠英離開馬六甲太久不知甲州情況,因為江雪霞根本沒有資格評論此事。我也要奉勸我的這位同志,在開口批評別人時,先看看自己是不是適合說人長短。

我當過部長,也知道我太太身為部長夫人時所需應付的忙碌工作,這是從政者及其家人所需付出的代價。

林冠英也不必跳腳,如果行動黨的其他民選議員也如此身兼多職,以致大部份時間不在選區服務,他又能夠容忍和要求別人體諒嗎?一味的替太太辯護講好話,這難道不是印證林冠英存有以親壓理的私心嗎?(星洲日報/言路‧作者:蔡細歷‧馬華總會長)

来源: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038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