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1

歐陽文風苦樂自尋求

41歲的同性戀牧師歐陽文風與47歲的美籍非裔情人音樂劇製作人菲尼亞斯締結同性婚姻,使兩年的情侶關係進入新的篇章。如果從傳統的異性婚姻界定名份,育有14歲女兒的菲尼亞斯理應以其雄風紀錄被視為“丈夫”,歐陽文風則是“妻子”。

不久前,有兩位女同性戀者也大擺宴席辦婚禮款待親友的祝福。其中一人就有接近丈夫外表的打扮,可見得,無論是男與男、女與女同性戀,最終還是

跳脫不了以異性特徵的分野。因此,同性戀婚姻中的乾坤之別,在觀念上還是離不開陰陽之辨。

歐陽文風可說是強勢的“妻子”,多年來毫不避諱公開倡導同性戀,其言其行,毀譽參半。他落實這樁婚姻,給力的是美國紐約州參議院今年6月24日通過 法案,讓同性戀者可以合法註冊婚姻。兩天後,他接受求婚並籌劃註冊。歐陽文風趁勝追擊班師大馬,將在吉隆坡與美籍非裔情人舉行另類的轟轟烈烈華人婚禮。

歐陽文風的同性戀性取向廣受爭議,他的牧師及評論人地位的能言善道強項使他成為焦點。簡單的說,歐陽掌握媒體的力量表述他的性取向,並以坦然以對宣 示他驚世駭俗的婚姻理念。而在同性戀中,他的率性表述非但不會造成恥辱,反而令人對他的我行我素,勇於追求本身的幸福得到衷心祝福。但是,刻意標榜性取向 就自然有輿論的反彈,看來,歐陽有“雖千萬人吾欲往之”的氣勢,使他的同性戀色彩格外顯眼。

其實,當今世界,除了政客、影視歌星和其他公眾人物的同性戀傾向成為新聞之外,數以千萬計的同性戀都默默耕耘,其結局是悲是喜,正如老歌“月兒彎彎 照九州”的那一段經典歌詞:“翻天的風浪使人愁,要穿要吃哪顧得險呀,可憐夜夜淚雙流,月兒彎彎照九州,人生的苦樂自尋求……”。

其實,不管同性或異性婚姻,這種被捧為終身大事的“投資”雖經過激情、嚮往、理想、甜蜜、誓盟的揉合要長相廝守,常經不起現實生活和時間的考驗。所以,每一樁婚姻都受到親友的叮囑和祝福。上帝即使為他們禱告也不能擔保天長地久。每個人都得對本身的抉擇自求多福。

作者:林放

歐陽的婚訊似乎沒有受到太多的祝福,一些牧師與基督教青年組織強調同性戀違反聖經教義,譴責歐陽文風過度宣揚同性戀結婚的事難以被接受。官方也指我 國的國情若不加過濾同性戀婚姻,將使傳統價值觀和道德亂了套。因此,歐陽舉辦華人傳統婚宴,純粹是一種儀式而沒有法律基礎的認證。那些衛道之士即使嘶喊, 也只能是,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

歐陽文風大可不必“挾持”捍衛世界人權宣言的原則,為本身的同性戀婚姻訴求塗脂抹彩,畢竟,再先進再文明的紐約也只在最近通過同性戀婚姻法案,若要大馬急起跟隨,就得等下一世投胎再議,恐怕來世時,他倒贊成異性戀了。(星洲日報/言路‧作者:林放‧資深報人)

来源: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06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