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反驳欧阳文风






读了大快人心,基督徒应该效法作者有勇气发言。
--------------------------------
读者:李俊逸

阅读欧阳文风的文章感到非常的伤感。他以教会牧师的形象出现,却不断地对外界宣传违反圣经的教导。这样不但会造成外界对基督教的核心教义有所误解;同时也会妨碍那些对圣经一知半解的人理解圣经信仰。

其实欧阳文风对“尊重圣经之传统基督教会”的指控是不正確的。我想我有必要向星洲日报的读者澄清,毕竟基督徒的心声也是马来西亚社会人权/民意的一部份!

他在他的〈走向理性,告別偏见〉一文中说,传统教会把一己当作审判眾生的绝对標准,这是不对的!基督教是相信上帝的信仰,我们对一切事物的判断都是以“圣经的原则”为標准,因为我们相信圣经是上帝的教导,是神的启示。我们相信上帝这位全智的审判者!所以不是基督教会把一己的標准强加给同性恋者,而是圣经教导我们:同性恋的行为是一种违背常理的“情慾”,不是一种纯粹的“感情”。因为男和男的感情可以是真挚友情,男人和男人的交情为甚么要让慾念插上一脚呢?笔者並不不想伤害同性恋者,只是在澄清我们的基督教信仰,希望社会对教会有更深入的瞭解。

欧阳文风说保守的基督徒不理性,又说传统的基督徒以为他以理性否定基督信仰,其实不然,我们是压根儿认为,欧阳文风没有基督信仰。

基督徒不是反对用理性分辨是非,而是反对基督徒高举理性超过圣经。如果圣经確实是上帝的教导,那么圣经的作者就是创造世界的上帝,那么我们有甚么理由相信欧阳文风的教导超过圣经?人的思考和逻辑是有限的。因为人不是全知的,所以基督徒谦卑的顺服在圣经的教导之下。

其实许多的事实不断的向我们表明,世界不乏那些使用他们的理性思考和逻辑来犯罪的人。我想你不可否认原子弹是人类理性、逻辑思考的科学成果。当它炸在长崎和广岛,它就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但是当它被朝鲜使用的时候,就变成威胁周边国家安全的工具。你说金正日不理性吗?他深知道他的国家需要別国的接济,他正是使用他的理性和逻辑捍卫他的独裁统治。就好像欧阳文风的理性和逻辑都在为他的同性恋辩护。这就是他所说的:把一己当作审判眾生的绝对標准。

来源: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3838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2010.03.10

-----------------------------------------

以下文章来源:
http://translate.google.com.my/translate?hl=zh-CN&sl=zh-TW&u=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3137%3Fpage%3D18&ei=GPyeS4iJNIezrAfrg8iODg&sa=X&oi=translate&ct=result&resnum=1&ved=0CAcQ7gEwAA&prev=/search%3Fq%3D%25E8%25B5%25B0%25E5%2590%2591%25E7%2590%2586%25E6%2580%25A7%25EF%25BC%258C%25E5%2591%258A%25E5%2588%25A5%25E5%2581%258F%25E8%25A7%2581%26hl%3Den

走向理性,告别偏见
2010-01-15 18:56 2010-01-15 18:56

一直以來,我都在強調理性、思考、邏輯的重要性,離開了對理性的把握或輕蔑理性或無視邏輯原則,我們的生活必然陷入混亂,偏見叢生,把歪論當真理,個人幸福與社會和平必然受損。一直以来,我都在强调理性、思考、逻辑的重要性,离开了对理性的把握或轻蔑理性或无视逻辑原则,我们的生活必然陷入混乱,偏见丛生,把歪论当真理,个人幸福与社会和平必然受损。 國內不少保守的基督徒非議我對理性的推崇,甚至還以我的專業學術研究,即社會學攻擊我,以為我以理性否定基督信仰。国内不少保守的基督徒非议我对理性的推崇,甚至还以我的专业学术研究,即社会学攻击我,以为我以理性否定基督信仰。 有趣的是,自教堂攻擊事件發生以來,許多基督徒都在強調理性了,呼吁大家有問題可以慢慢談,有趣的是,自教堂攻击事件发生以来,许多基督徒都在强调理性了,呼吁大家有问题可以慢慢谈,不應使用暴力,要講道理等雲雲。不应使用暴力,要讲道理等云云。

有此可見,一旦受害的是自己,一旦自己成為宗教偏執與愚昧的受害人,許多人馬上驚覺理性與講道理的重要性,瞭解我們不應獨斷與排他,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與信仰提出合理的理由,而不能純粹訴諸於一己宗教經典或理念。有此可见,一旦受害的是自己,一旦自己成为宗教偏执与愚昧的受害人,许多人马上惊觉理性与讲道理的重要性,了解我们不应独断与排他,必须对自己的行为与信仰提出合理的理由,而不能纯粹诉诸于一己宗教经典或理念。

基督教堂被攻擊雖然屬不幸事件,但這起悲劇的意義讓我們的社會醒覺,瞭解理性思考與對話的重要性,明白我們必須遵循邏輯規則思考問題,而不應讓情緒或一己的偏好主宰一切。基督教堂被攻击虽然属不幸事件,但这起悲剧的意义让我们的社会醒觉,了解理性思考与对话的重要性,明白我们必须遵循逻辑规则思考问题,而不应让情绪或一己的偏好主宰一切。

無論是宗教原教旨主義、種族主義、性別主義、或異性戀霸權/主義(heterosexism),均是把一己當作審判眾生的絕對標準,其內在邏輯無不強調“我比你好”,“我是唯一正確的,凡是與我不同的,均為劣等”,而無視事實,不願講理,也拒絕以科學和理性的態度去自我批判。无论是宗教原教旨主义、种族主义、性别主义、或异性恋霸权/主义(heterosexism),均是把一己当作审判众生的绝对标准,其内在逻辑无不强调“我比你好”,“我是唯一正确的,凡是与我不同的,均为劣等”,而无视事实,不愿讲理,也拒绝以科学和理性的态度去自我批判。 這種思想一旦有其宗教背書,就更加明目張膽與恐怖,偏見與歧視馬上合理化起來。这种思想一旦有其宗教背书,就更加明目张胆与恐怖,偏见与歧视马上合理化起来。 人類歷史從來不缺乏這些例子,只是我們到底汲取了甚麼教訓?人类历史从来不缺乏这些例子,只是我们到底汲取了什么教训?

歷史的教訓往往是除非我們換了位置,成為受害人,也是少數,否則許多人難免自以為是。历史的教训往往是除非我们换了位置,成为受害人,也是少数,否则许多人难免自以为是。 這是人性的弱點與悲劇之一。这是人性的弱点与悲剧之一。 無怪乎當我在抨擊宗教信徒中反智文化時,不少基督徒非議我,甚至還形容我為“不信派”无怪乎当我在抨击宗教信徒中反智文化时,不少基督徒非议我,甚至还形容我为“不信派”

或異端,可一旦他們成為反智文化的受害人時,馬上強調理性與冷靜。或异端,可一旦他们成为反智文化的受害人时,马上强调理性与冷静。

我們今日的社會無疑比過去更加複雜,在全球化的時代,我們再也不能故步自封,或繼續做井底之蛙,以為世界就是井口般大,以為自己所瞭解的就是唯一與絕對的真理,而拒絕理性思考與自我批判,或吸納不同的文化,並包容異己。我们今日的社会无疑比过去更加复杂,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再也不能故步自封,或继续做井底之蛙,以为世界就是井口般大,以为自己所了解的就是唯一与绝对的真理,而拒绝理性思考与自我批判,或吸纳不同的文化,并包容异己。 行文至此,我必須強調,這絕對不等同於相對主義,而是強調我們必須瞭解人做為人的局限,而向真理和真相開放,把全人類的解放,放置在對生命理想的追求進程之中,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學習聆聽和對話,而非純粹訴諸個人的信仰、意識形態、傳統或一己的偏好。行文至此,我必须强调,这绝对不等同于相对主义,而是强调我们必须了解人做为人的局限,而向真理和真相开放,把全人类的解放,放置在对生命理想的追求进程之中,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学习聆听和对话,而非纯粹诉诸个人的信仰、意识形态、传统或一己的偏好。 曾經有一位基督教牧師對我說除非他瞭解為甚麼一個男人可能愛男人,否則同性戀是錯誤的,這是非常典型的自我中心之例子;至於純粹訴諸宗教經典,無視科學,而反對這反對那的例子,絕不止於同性戀,大家心裡有數,我也不必再多說了。曾经有一位基督教牧师对我说除非他了解为什么一个男人可能爱男人,否则同性恋是错误的,这是非常典型的自我中心之例子;至于纯粹诉诸宗教经典,无视科学,而反对这反对那的例子,绝不止于同性恋,大家心里有数,我也不必再多说了。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歐陽文風‧自由撰稿人‧2010.01.15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欧阳文风‧自由撰稿人‧2010.01.15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