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10

清明时节不再雨纷纷?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每逢清明节在大马,这首杜牧的《清明》名诗不少人能够朗朗上口。

无论杜牧是在中国北方家乡时写这首诗,抑或在江南当官时写的,不过他当时所处的地方,在三、四月间,陆地春寒跟海面热风交叉,导致多雨,尤其在中国南部。其实在这个时期,东南亚一带也是多雨时期的,所以大马人都经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真实情景。

杜牧已经是1200-1150年前的人物了,隔开这么多年,今天和以前的气候是否还相同,看来无从考证。不过近十年来人们都见证气候发生显著的异常变化。今年的清明节,中国不再雨纷纷了。它正处于干旱状况,尤其在南部最为严重。

这些日子读了关于中国旱灾的新闻,感到唏嘘。一讲到中国有13亿人口,不少人随即会联想到“中国已来到人口爆炸”情况。但如果你曾经在中国乘搭长途巴士或长途火车的话,你会看到那国家其实还有很多未开发的山林,那么中国其实还能够容纳很多人口的呢!

近30年中国迅速发展,到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排放废气最高的国家了。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工业大国,发展和环保难以兼顾。不久前北半球的雪暴,中国北京和13个省份的沙尘暴,及柏斯的冰雹,说明了地球的剧烈变化。

工业大国追求舒服生活的享受,不惜破坏地球的环境生态,连累大多数无辜的国家也跟它们付上代价。譬如大马这个国家,在破坏环境生态上还不算是什么大罪人,却一并须在天灾中遭殃。今年大马人吟“清明时节雨纷纷”会感到有点不对劲呢!如果你住在中马你算是有福的,因为这里有不少雨。但北马,南马,东海岸和东马却闹干旱。

地球人几时才同心解决地球问题呢?数月前哥本哈根地球气候峰会只落得一个“讲”字,因为没有一个富强国愿意承诺削减废气,真的是个败笔!

既此,每当天灾发生时,灾黎诉苦连天,其他人除了同情外还能作什么呢?看到别人受灾,才发觉人类是何等脆弱的。原来我们人类没有了三样东西是不能活的---空气,水和阳光,缺一都不行!缺少它们所带来的灾难有连贯性的,譬如中国这次旱灾导致农作物歉收,下来的日子,亚洲肯定面对食品涨价问题。若旱灾在许多地方频繁发生,最坏的情况是饥荒。所以,人类为了生存,是否必须检讨自私的生活习惯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