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选举到,专家军师多!


    第13届大选来了,茶余饭后的热门课题就是大选。现在无论报纸或电子媒体,分析选情及预测结果开始频繁了!

        选举到,专家军师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许多人忽然变成“军师”,给政党领袖指指点点。“专家”此时也如雨后春笋纷纷冒起,分析得口沫横飞!在民主很开放的国家,人民能够从各种媒体获得朝野双方公平的信息。但在马来西亚,我们在新闻自由的领域,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

        目前,报纸报道的各群体或组织的分析员对于国阵的胜数评价很高,或许认为我国一开国就是同一个政府,至今没有换过,那么即使改朝换代,也需要一步一步来。上届小变天,这届不可能就完全变天,起码要再等一届。

        但是,不要忘记,在上届大多数分析员不是看不好安华和公正党不会有什么作为吗?成绩出炉让他们都跌眼镜,公正党反而是民联三党中获得最多国席的!所以,所谓什么时事专家啦,什么政治专家啦,听听读读就好了,不要太在意。他们许多上届分析翻船,没有人向他们追究。这次他们又出击,准不准,大家只需笑笑吧!

        我最不认同那些独立民调中心之类的组织所进行的数据的,只向区区两千人调查,就公布说什么领袖,什么政党获得多少巴仙支持率。大马人口两千九百万,选民一千三百万,那两千人能够代表什么?在我国,还有很多人都害怕讲真话的,当你走在街上,若忽然有一个人来到你面前询问你的意见,你可能就给一个迎合人的答案。

        上届大选国阵失去三分之二优势,针对国阵失败的原因,我曾经在报纸发表意见。当时我认为限制媒体自由对政府不是致命伤。政府领袖必须愿意听真话,以自我鞭策。若要求人民报喜不报忧,导致领袖以为一切都是好的话,政府就不会改变不讨民心的做法。

        犹如现在还是如此,如果喜欢读到分析国阵能够取得三分之二国席,或者国阵会胜,却不喜欢读到民联会执政之类的话,不真实的数据,可能令党员缺乏奋发图强的斗志。

        评论专家和分析专家通常都坐在办公室,靠课堂知识来呈现结果的。信专家不如无专家,最好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多走在街上,多光顾咖啡店。上届,民联的群众大会人山人海,甚至许多人愿意站在雨中来听演讲,因此反而那些不是专家的普罗百姓都看到大选会出现变天!这届,也一样相信自己的眼睛去看看朝野的活动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