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428:我是牧师,我上街了!


04 May 2012 By Sivin Kit
Almost all of the articles in the Micah Mandate have been in English, so it is refreshing to have an entry in Chinese.  A personal story and reflection (inclusive of the photos) under the title“428: I am a Pastor, I’m walking the Streets now.” is repos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Malaysian Lutheran pastor Calvin Lim. We look forward to and welcome contributions in Tamil and of course  Bahasa Malaysia.
There is no doubt that many of our pastors have chosen to walk with the Rakyat during the recent Bersih 3.0. Let us not forget, pastors wear two hats during this walk: one as shepherds who walk with their sheep, i.e. many of the members under their pastoral care, and the other as a fellow citizen concerned with the state of our nation.  They are part of the Rakyat too!
It is tempting, especially given the many recent controversies , for the public to perceive the Christian community in Malaysia  as preoccupied with religious issues affecting ourselves.  But the evidence of Christians and Christian leaders participating in Bersih 3.0 reflects that we are attentive to and will make our voice heard on issues that affect ALL of us in Malaysia.
May the words of a pastor who struggled  not only externally with injustice, but also internally in prayer and reflection with great intensity give all of us encouragement during these critical times.
“We are not to simply bandage the wounds of victims beneath the wheels of injustice, we are to drive a spoke into the wheel itself.”  ~ Dietrich Bonhoeffer
[Editorial Note by Sivin Kit]
作者:Calvin Lim 牧师
下午一点,艳阳高挂,苏丹街已经热血沸腾。所有的人都预备好了,大字报,海报,奇异的服装帽子,黄色大雨伞,黄绿的衣服都挤在一起。在大街上,大家都异口同声的高喊“Bersih!”每个人都很有次序,就算太阳再大,大家也愿意慢慢的步行,有时喊着口号,有时唱着国歌,大家一条心,不管是为了反lynas,要bersih。 当时在当场我们已经看不见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你也看不见新山人,KL人,你只看见马来西亚人。大家聚在一起,互相高喊口号,大家互相扶持,每个人面带笑容,一起和平漫步,唱着国歌向独立广场前进。虽然太阳高照,大家却是面带笑容的前进,因为原来我们都有共同的理念,因为我们深爱着我们的国家,就是因为爱的太深,才要上街。
我与4位牧师一起走上了街头,因为其中一位牧师是残障人士,他也拿了拐杖要与我们一起走。本来大家都想要预备轮椅给他,他拒绝了,他说只要他拿两只拐杖,还是可以走的,(结果他都走得比谁都快)。在心中我敬佩他,对他来说,上街他可以有一千零一个理由不需要来的,可是他坚持要来,因为他也不想错过,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前进的时候,我们在苏丹街口遇见了一群天主教的神父和修女,他们也在人群中漫步。因为神父穿着那厚厚的牧师袍出来,我心里敬佩。他们看见我们就邀请我们一起上街走。说真的,那天真的很嗮,很热,可是我的心里很温暖,因为我们并不是孤单上路,我们有千千万万的同胞,弟兄姐妹一起走这条“干净”的路。我感谢上帝给我有这样的有机会与他们一起走,唱着诗歌前进独立广场。
这次的上街漫步,我遇见了很多老朋友,甚至一些FB的朋友。最让我惊喜的就是我遇见一位只是在FB聊过天的医生,他从砂劳越飞来参加这次的“上街”,虽然口里没有说出来,可是我深深的感受到他那份真诚爱马来西亚的心,在行动上已经彻彻底底的表露出来。真的,很高兴见到你。
一直到下午三点,大家都在一个很和平的气氛底下漫步,我们从苏丹街一直走到独立广场外围,再从哪里走向Masjid Jamed,可是人太多,所以大伙就后来退回kotaraya。因为时间也到四点了,所以很多人都慢慢散去。那时我们看见很多民众向苏丹街方向离开,也有很多人也都上了巴士,快铁,准备回家了。我心里想这次的428,情况还不错,大家都很和平的散开,没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结果就在当时,我们前方masjid jamed的方向,有人大喊undur undur(退后!)。烟雾从那里散开,警察开始攻击了。那时我们都挤在这些人群中,烟雾慢慢飘过来,那熟悉的刺眼的感觉回来了,脸上立刻好像被人用辣椒水涂上的感觉立刻来了,我赶快戴着口罩后退。一直退到kotaraya的starbucks。看见所有失散的牧师都在那里。我们以为警察只是要驱散人群而发射一些催泪弹而已,结果后来看见starbucks老板赶快锁门,我们知道他们继续攻击,整个人群四散,大家红着眼睛,捂着嘴巴逃命。
我心凉了,我们不是已经要回家了吗?我们不是已经要散去了吗?为什么还要这样呢?
(沿街派盐的朋友)
我们留在starbucks里,一直到四点,然后才回去拿车离开。我们离开时还载了一位来自丰盛港的uncle,他不知道怎样回去与他的bus集合,我们就顺路载他一程。原来bersih带来的是各区各族的人民都团结,合一在一起。就算有再大的催泪弹,水炮,大家还是在一起。我在709看见黎明的曙光初现,现在看见这改革朝阳慢慢的攀升。
5点,我回到PJ,当我的思想慢慢的沉淀下去的时候,我忽然想起几天前在教会与弟兄姐妹讨论的一个课题。“基督徒可以参加bersih吗?”
对我而言,今天上街是我履行身为一位马来西亚公民最基本的权利,因为我有义务,也有权力去要告诉当权者:“我们要的是公正廉洁透明的选举” 如果我们看见不义的事情,看见欺压穷人,寡妇,寄居的人,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尽我们的所能,为他们伸冤。
回家后,才看到那些血腥,暴力的画面,我心在淌血…为什么一个文明先进的国家会发生这些事情?
你今天问我,难道不怕吗?709的经历,我真的不想再重复。可是如果只是给催泪弹,水炮的摧残可以唤醒更多的人民,这些牺牲应该值得。可是你再问我,会不会恨这些警察,我只能说,我很遗憾,我恨愤怒,我却不会让这个恨意主旨我的人生,我不要中他们的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