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3, 2013

教会要求撤销被驳,“阿拉”字眼政府准上诉

2013-08-23 10:45

(布城22日讯)上诉庭今午驳回罗马天主教会,要求撤销政府针对高庭判决允许该教会在其週报《先锋报》(Herald)使用“阿拉”字眼上诉的申请。
  • 逾百名穆斯林一早到司法宫外等候判决。(图:星洲日报)
这意味內政部及政府针对高庭判决允许该教会週报使用“阿拉”字眼,以及针对高庭宣判政府禁止该教会使用“阿拉”字眼决定不合法的上诉將进行。
以拿督斯里阿布沙玛法官为首的上诉庭三司今午裁决,该教会週报所使用“阿拉”字眼的纠纷爭议尚是“活的课题”以及需要加以解决。
上诉庭三司在座无虚席的上诉庭內一致驳回马来西亚天主教吉隆坡总教区要求撤销內政部及政府上诉的申请。
阿布沙玛说,前內政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曾作出宣誓书,並解释“阿拉”课题並不是10点解决方案的部份,因此不適合应用在此案。
因此,他说,此上诉案並没有成学术性或失去意义,爭议还有待解决。
他也说,撤销一项恰当入稟的上诉,以及否决政府及內政部的上诉权利是一项严厉行动。
上诉案9月10日研审
上诉庭三司諭令內政部及政府的上诉案在9月10日进行研审。
在各造同意下,上诉庭三司对堂费不作出任何令諭令,即各造负责本身的堂费。
上诉庭另两名法官是拿督阿都阿兹及拿督罗哈娜尤索夫。
《先锋报》编辑罗仁斯安德鲁神父对判决感到失望,但表示尊重法庭判决。
约300个伊斯兰非政府组织,包括土著权威组织及基督团体的支持者一早齐集司法宫以关注案件进展。
教会律师:违10点解决方案
天主教会是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於2011年4月11日在致给马来西亚基督教联合会的信件中,献议10点解决方案以解决基督教徒取得马来文版圣经所面对的问题,因此,政府的上诉已成学术性为理由,要求撤销政府的上诉。
天主教会说,首相於2011年4月2日宣佈10点解决方案以解决圣经课题及其它相关课题,並指这是內阁的集体决定,有关10点方案包括所有语文的圣经可进口到国內,包括马来文/印尼文;圣经在沙巴和砂拉越的土著语言可在本地印刷及入口等。
代表天主教会的柏兰斯罗央律师今早在陈词时说,既然政府已宣佈10点解决方案,政府的上诉即应该被撤销,因为有关在週报使用“阿拉”的字眼已不再存有纠纷或爭论。
他说:“政府对有关字眼的使用已改变立场。”
他强调,这是內阁的集体决定,10点解决方案已解决“阿拉”字眼的使用。
“內阁决定的结果是`阿拉’字眼可使用在马来文、印尼文及土著的圣经,並可入口及印刷这些圣经。”
他说,如果內阁批准在圣经使用“阿拉”字眼,那么也应该允许出版物使用有关字眼。
他说,內政部及政府提出上诉是要恢復它在2009年1月7日禁止教会使用“阿拉”字眼的决定。
高庭允《先锋报》用“阿拉”
吉隆坡高庭是於2009年12月31日批准马来西亚天主教吉隆坡总教区的申请,允许天主教会在其週报《先锋报》使用“阿拉”字眼。
高庭法官刘美兰裁决內政部长和政府禁止《先锋报》使用“阿拉”字眼的决定,是不合法及无效的。
政府律师:“活的课题”需考虑
代表內政部及政府的高级联邦律师苏娜阿旦说,政府的上诉案不应该撤销,因为还有“活的课题”需要考虑。
她说:“教会的撤销上诉申请是琐碎的,並应该驳回。”
她补充,在高庭的课题是有关內政部行使在印刷及出版法令下,有关週报印刷准证的课题,而10点方案是处理圣经课题。
代表登嘉楼伊斯兰宗教理事会的姆峇西律师则说,有关10点解决方案是在高庭作出判决后提出,因此不能加以考虑。
他说,首相2011年4月11日的信件並没有触及上诉案课题,首相並没有指《先锋报》可使用阿拉字眼。
《先锋报》编辑:另一种限制
罗马天主教会週报《先锋报》编辑罗仁斯安德鲁神父说,10点解决方案允许马来文版圣经使用阿拉字眼,但週报却不获准使用有关字眼,这是另一种形式的限制。
他在庭外受询时说,他们在周报中只是引述圣经,圣经可以使用阿拉字眼,但出版物却不获准使用。
他说,虽然他对判决感到失望,但他尊重法庭判决。
他促请所有教徒祈福。
天主教会的其中一名代表律师西华拉惹则说,如果客观看待首相的10点方案信件,它指圣经可以使用阿拉字眼,但为何教会週报却不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