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7, 2013

“牧师”与“神父”

相关新闻报道在我的文章之后
----------------------------------------------------
    媒体中(包括报纸)一些用词和翻译,若用错了就令读者一头雾水,甚至让人对受影响的人士或事物产生误解。

        一篇报道关于某作者写了一本小册子,名为《一个公道者(中央改选的诈骗)》,作者署名为“Father Augustus Chen”,但他却被翻译为“陈奥吉斯特牧师”。我对“陈奥吉斯特”没有异议,但“Father”被翻译为是“牧师”就是属于误导性的。

        正确的翻译是“神父”,所以必须翻译为“陈奥吉斯特神父”。马来西亚人对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分别缺乏了解有两大原因,一、我们全国只有10%的人数;二、人民一般没兴趣研究自己以外的宗教。全世界信仰基督的只分为三大类:罗马天主教,基督教,和东正教,而第三类在大马乃是稀少的。

        打理天主教会圣职的,被称为神父;打理基督教会圣职的是牧师。我是基督教会的牧师,但我却常常被人称为神父,这种缺乏认知情况即可见一斑!当我告诉人我是有家庭的,有些人即刻感到惊讶,问“牧师怎么也可以结婚呢?”这样的反应让我啼笑皆非!事实上,天主教会的神父是不可以结婚的,上述人士发出惊讶显示他们把牧师和神父参杂来看待!

        同时,“Augustus”是天主教会信徒普遍的名字,一般上基督教会的信徒是不会采用的。我建议媒体在翻译与基督教相关的东西时,不妨询问教会的圣职人员。

        关于行动党要求作者在七天的时间现身,我很支持这点。因为如果敢用到“神父”的身分控诉别人的话,那人应该勇敢站出来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幽灵。(我本身不认为是一个神父作这样事的)。一个真人敢用宗教的名,为什么不可以诚实地现身呢?不然的话,我感到遗憾大马的政治已经来到利用宗教来进行自己议程的状况。烟蒂不灭,足以燎原!宗教本应该教人诚实,无奈却有人躲在宗教后面放马后炮(即说放宗教后炮)。

--------------------------------------------

“陳奧吉斯特”有膽請現身‧林吉祥左右開弓


(吉隆坡6日訊)民主行動黨國會領袖兼振林山國會議員林吉祥今日表示,他將給予虛構的“陳奧吉斯特牧師”七天的時間現身以證明他不是個“幽靈”,到時如果沒人出現,社團註冊局總監是否準備檢討他下令行動黨進行中央執行委員會重選的決定?
林吉祥發表文告說,他之前曾說被巫統/國陣政治人物及社團註冊局總監當作權威來引用的冊子《一個公道的報導(中央改選的詐騙)》的“作者”“陳奧吉斯特牧師”完全是個由巫統/國陣“戰情室”心理戰運動在第13屆大選後所憑空捏造出來的虛構人物。
與巫統黨選有關
“今天,我們確認了我之前的懷疑,即所有污蔑行動黨中央執行委員會選舉出現舞弊的謊言都跟即將來臨的巫統黨選有著密切的關聯,今天的馬來西亞前鋒報報導,國內貿易、合作社及消費部長兼巫統瓜拉庇朥區國會議員拿督哈山馬力被證實他會在10月的巫統黨選中競選巫統最高理事會一職。”
哈山馬力在上週末摘錄了“陳奧吉斯特牧師”的“大作”來作為他支持社團註冊局總監拿督阿都拉曼奧曼下令行動黨進行中央執行委員會重選的決定。”
他說,內閣部長如哈山馬力者及社團註冊局總監是否準備擔保“陳奧吉斯特牧師”實有其人,而非巫統/國陣“戰情室”心理戰運動在第13屆大選後所憑空捏造以用來對付行動黨的虛構人物?
林吉祥表示,他不反對行動黨進行執委會重選,因為那只會有助於揭露所謂行動黨執委會選舉出現舞弊的指責為一派胡言及污蔑的國陣政治陰謀。但這事涉及重要的公法原則,即社團註冊局總監下令任何政黨進行重選的決定皆須是基於有效和合理的理由的。
他說,巫統、馬華及民政黨將在未來數月間陸續進行他們的黨選。
他說,社團註冊局總監是否敢說他也有權利根據社團註冊局所接到的任何投訴,不管有關投訴曾否被傳到有關政黨的手上,即在不提供任何有效和合理的理由的情況下,下令巫統、馬華或民政黨進行重選?(星洲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