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马哈迪挑独立前公民权课题,安美嘉:最新选民册分析调查,移民变选民西马也有


  • 安美嘉(中)希望皇委会全面看待沙巴州外来移民获得公民权问题,避免在当地出生的第二及第三代人民受到任何形式的孤立或歧视。左起为李维达与阿慕鲁甘;右起为廖国华及沙末赛益。(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2日讯)净选盟2.0联合主席拿督安美嘉今日出示截至去年第四季的最新大马选民册分析计划(MERAP)表示,沙巴州皇家调查委员会发现的外来移民获得公民权问题不只是在沙巴发生,在半岛同样有多宗相同个案。
她今日在隆雪华堂召开新闻发佈会说,上述去年进行的报告发现,自2001年沙巴州亚庇高庭判决里卡士州议席选民册拥有“幽灵选民"及非公民证据后,有关问题过去10年在沙巴州就一直存在。
她说,上述报告也发现,截至最近的去年第四季度选民册分析调查,有关问题不只是在沙巴州,在砂拉越州及半岛,如雪州也有相同问题。
她指出,虽然沙巴非法移民皇委会听证会还未作出总结,但是对於相关严重的指责,政府仍然欠人民一个回应。
政府欠人民一个回应
“政府应该立即回应皇委会证人的指控,而选举委员会也应严正以待,採取行动清理选民册。"询及会否针对上述问题发动另一次大集会,她反问:“哪究竟要发动多少次集会?目前我们没有这方面人手,我们的人手都在积极投入提高选民出席投票率的运动。"
去年第四季选民册
沙194穆斯林只有“单名”
大马选民册分析计划研究报告研究助理李维达表示,他们在有限资源下进行的上述调查发现,截至去年第四季度选民册,在沙巴州的选民册总共发现194个选民的名字,只有一个单名,並没有一般穆斯林拥有的父名。
他指出,他们当中大部份都是新登记选民,而他们大部份的地址都没有门牌號码,当中多个1975年以前出生的选民並没有旧身份证號码记录。
而在雪州也发现同类问题的个案,並列出其中38个名字为单名的选民个案,当中大部份是新註册选民,部份1975年以前出生的选民没有旧身份证號码记录。
另外,当中也发现有部份选民是在印尼出生,即身份证號码中间编號为“61",也有的是其他来自不確定国家,即“71"。
他指出,有关选民册发现的问题包括其中690个选民是旧身份证號码转移让其他选民使用、在2011年第三季选民册发现,超过200个身份证中间编號为“71"选民,即国外出生公民编號,其名字只有一个名字,如缺乏穆斯林的父亲名字。
若因清理选民册延迟大选
大马人乐意多等两个月
安美嘉坦言,从法律角度,我国没有可能展延大选日期,目前国会即將在4月杪届满。
不过,她说,若国阵真的有意愿要將大选展延至6月,以便拥有时间清理上述选民册问题,公民社会团体將会动员支持,而相信全马人民也愿意高兴地多等两个月再大选。
询及沙巴选民册问题需多长时间解决,她则表示,这要视乎其困难程度而定,例如孟加拉就用了很长的时间处理此事。
不应波及第二第三代孩子
另外,询及如何解决许多沙巴州外来移民获得公民权后在当地生活多年问题,安美嘉表示,她同意沙巴州净选盟主席阿达马的看法,就是有关问题不应该波及在沙巴出生的第二及第三代孩子,导致他们承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及被孤立。
她说,皇委会应该全面地看待有关移民问题,考量到长远及持续性的影响,包括社会层面的同化及团结过程,最重要的就是停止为了政治目的利用他们。
她指出,净选盟也非常关注,即使截至去年第四季度,全国的外籍人士获得公民权及成为选民问题还是在不间断地发生。
安美嘉表示,由於皇委会並没有授权確认那些应该对发出公民权给外来移民指控负上责任的人士,同时也没有权力对有关肇事者或幕后黑手建议任何惩罚行动,因此,她呼吁选委会及政府针对上述指控,以及砂拉越与半岛发生,名为“坏榴槤行动"的同类指控进行透明的调查。
阿达马促皇委会
传召马哈迪出席听证会
新闻发佈会也播放沙巴净选盟主席阿达马的访问短片,阿达马也点名皇委会应该传召多名涉嫌的人士出席听证会,包括前首相敦马哈迪、沙巴州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慕沙阿曼、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前沙巴州副首席部长丹斯里赫曼鲁宾及沙巴州政府前秘书拿督慕斯达华到听证会供证,而后者两人目前也是皇委会成员。
新闻发佈会的其他人士,包括净选盟联合主席沙末赛益、委员阿姆鲁甘、督导委员廖国华及李维达。
来源:http://news.sinchew.com.my/node/27566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