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112集会获准默场举行,筹委会未接限3万人参加通知


  • 莫哈末沙布(左2)展示默迪卡体育场的批准信,与刘镇东(左)、蔡添强(右2)及希山慕丁莱斯(右)欢喜地握拳示庆。(图:光明日报)
1 of 2
(吉隆坡10日讯)默迪卡体育场业主国民投资有限公司已正式批准民联在体育场举办112人民力量大集会活动,但批文却列明参加集会的人数不得超过3万人。不过,112人民力量大集会筹委会主席莫哈末沙布说,他们確实接到体育场管理层批准出借场地的回函,但批准信並未设下任何条件限制主办单位及集会者,包括未限制参加人数不能超过3万人。
国民投资有限公司的活动与媒体部主任阿美娜证实,当局已批准这项由民联號召的集会申请,“112人民力量大集会"將可如期在默迪卡体育场举行,而当局已於週三下午通过传真通知民联秘书处。
民联预测100万人参加
此外,末沙布披露,他们不会採取游行方式走向体育场,而对於默迪卡体育场管理层只限3万名集会者的条件,他则表示毫不知情。
根据民联预测,大集会將有100万人参加,仅民联3党便將动员30万人。与此同时,其他非政府组织如净选盟、大专生团结阵线、绿色盛会等都表明將参加及支持大集会。
莫哈末沙布也是伊斯兰党署理主席,他週三下午4时与民联三党领袖及非政府组织就112人民力量大集会进行会议后,在4时30分作出这项宣佈。
他说,他们是在週三下午2时30分获得默迪卡体育场管理层的批准信,而他们將在週四早上10时派出代表与体育场管理层谈论细节,並缴付7万5000令吉抵押金。
“我们也会就这项批准而通知全国总警长丹斯里依斯迈奥马,並与总警长进行协调,以確保集会可以在和平及稳定的情况下展开。我们相信可以和总警长充份合作,大家一起完成这项歷史上的创举。"他强调,儘管没有游行至体育场,但集会者可以选择集合地点,然后步行到体育场。
“我们希望可以写下第三世界號召百万人参与和平集会的纪录。这个和平集会將是民联夺取中央政权之前的最后一场集会,我们有信心可以在集会和平结束后拿下政权,不会犯上其他第三国家在一片混乱中移交政权的局面。"出席者包括净选盟2.0成员玛丽亚陈、社会主义党总秘书阿鲁切温、民主行动党升旗山区国会议员刘镇东、人民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及筹委会成员希山慕丁莱斯等。
未禁带海报
不阻喊口號
针对有指默迪卡体育场业主国民投资有限公司在批文中列明一些条例一事,112人民力量大集会筹委会主席末沙布说,就他所见,有关批准信並未设下任何条件限制主办单位及集会者,包括未设条例阻止集会者携带海报、横幅及高喊口號等。
此外,隨著国民投资有限公司回函答应出借场地供举办112大集会活动,有关集会活动將如期於本週六下午2时至5时之间,在默迪卡体育场举行。
週一(7日),民联青年团秘书处於去年12月26日递交租用吉隆坡默迪卡体育场信函给管理层已经13天,但管理层仍未给予回覆,因此民联青年团秘书处上门“求见"。然而,他们呆等近两小时,最终空手而回,令他们非常不满。
週二(8日),莫哈末沙布指出,由於默迪卡体育馆至今仍未给予回覆,因此集会的地点暂定在该馆举行;惟希望有关当局在週三下午1时之前给予答覆。他声称,若截至週三下午1时还未接到体育馆管理单位的回覆,他们將会开会討论“B计划"。
这项大集会將於週六下午2时至5时於默迪卡体育场举行。
週五晚上2地办热身集会
莫哈末沙布说,在112人民力量大集会之前,主办单位將在1月11日晚上,分別在隆市甘榜峇鲁的苏丹苏莱曼俱乐部及八打灵南部美丹花园举行2场热身集会。
“热身集会的目的是让人民,尤其来自外州的人能感受人民力量大集会的气氛,美丹花园的集会是由各非政府组织筹办,甘榜峇鲁的集会则由民联筹办。"他解释,该会已向金马警区及八打灵警区主任匯报,即將举办这2场热身集会,以確保能和平进行。
他认为,这次申请112人民力量大集会的过程比筹办其他集会更加顺利,由此显示政府与警方已吸取过去的经验,让人民可以依法举行和平集会,不再为难人民。
指警保证不设路障封路
蔡添强说,警方保证不会在集会当天,在街头设下路障或者关闭默迪卡体育场一带的道路,同时答应派员维持秩序。
“若警方与筹委会保持密切合作及持续对话,將能有效避免发生混乱事件。"他说,任何有意参与集会的组织,可提早向筹委会报名,以方便协调及维持秩序。
希山慕丁莱斯则披露,集会当天份成2个环节,先由非政府组织领袖发表简短演讲及提出诉求、国家文学家兼净选盟联合主席拿督沙末赛益朗诵诗歌、民联领袖演讲,最后由伊斯兰党精神领袖拿督聂阿兹进行祈祷。
民眾可通过面子书hkc.kl112及推特@kualalumpur112瞭解集会的最新进展。
默场管理层限3万人集会
默迪卡体育场及武吉加里尔国家体育馆管理层分別声明,他们並未拒绝民联所提出於本週六在这两个场所举办大集会的申请,但他们却设定默迪卡体育场的集会者人数不可超过3万人。
“因为体育场只能容纳3万人,我们必须確保已被列为`国家建筑遗產’的体育场结构不会受到破坏。"
指须遵守租借程序
两方管理层也都提醒主办单位,必须遵守使用体育馆的条件及租借程序。
默迪卡遗跡信託基金週三发表文告说,主办单位若要租借默迪卡体育场,必须確保参与者不超过3万人。主办单位可以从下午2时至5时使用该体育场。
“这是考虑到体育场只能容纳3万人,確保被颁佈为国家遗產的默迪卡体育场架构及財物受到保护。"此外,马来西亚体育馆机构提到,他们已接获伊斯兰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通过公函提出的申请,以便使用武吉加里尔国家体育馆为集会地点。
“他们在申请中提到,將在1月12日或19日举行集会。不过,主办单位必须遵守租借程序或使用条件,如清还订金及租金、確保没有发生破坏公物事件及没有影响週遭的住户及其他已订下的条件。"
蔡添强指批文未限人数
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说,默迪卡体育场管理层所发出的批文確实列明场內只有3万个位子,但並未限制参加集会的人数。
“一般上,我们租用体育场或会所时,对方都会如此註明,即场內有多少个位子等,这是很平常及普通的事情。"
足够空间容纳集会者
询及若集会者无法全数进入体育场,主办单位將如何应对的问题时,他指出,体育场外还有停车场及草场,因此,该处绝对有足够空间容纳集会者。
“目前,我们所面对的问题只剩下技术问题,包括如何安装荧幕及扩音器等,但这並非大问题。"他也笑称,如果集会活动在街头进行,他们还需担心装置在街上的荧幕及扩音器或会因为遭到催泪弹的破坏而血本无归,如今,既然大集会是在体育场內举办,他相信一切问题將应刃而解。
“技术人员应可在一天內完成装置荧幕及扩音器的工作,而民联也有足够能力承办这场集会活动。"(光明日报)
来源: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56150?tid=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