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2

免费 wifi 让新闻不沦丧

所指的记者是否属星洲日报,后来才被该报发觉?
------------------------------------


icon


作者:林冠英
《星洲日报 · 槟城在望》专栏文集

(此文原订2012年6月2日刊登,但是于晚报刊登后,早报被抽起,原因不详。)

过去的两个星期,我忙着在全槟各公共场所主持第二期槟城免费无线上网的推介礼。2008年我们宣布第一期750个免费上网热点时,没人相信这会是事实。现在,第二期透过公开招标以850万令吉增设800个热点,全槟共有1550个免费上网热点,网速也增加一倍。

原本简单的推介礼,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首次在巫统选区本那牙的推介礼,州政府以官方礼仪邀请巫统议员出席。结果人没到党旗却在我抵步之前“到齐”。郊区的咖啡店是推介地点,可是从路头起尽是巫统党旗在飘扬,不知情者还以为我是巫统的大头呢。

第二次“被高度关注”,是在光大马银行前的推介礼。媒体当天收到消息,称土权要在上午8时示威,后来土权听说首长有活动就移师中午12时。一些高级公务员因担心我的人身安全,而建议更换推介礼的地点,我岂能因此向这些人低头呢?于是断然拒绝。结果,除了常采访的媒体外,闻腥而至的媒体纷纷到齐,土权放的假消息,害大家扑了一个空。

这些政治上的阴招明招,我们见惯不怪。最让我在辛苦工作后欣慰及振奋的,是正在读中学的儿子有天告诉我,“爸爸,我的同学对槟城有免费无线上网很兴奋、很骄傲,我们设了一个‘我爱我的家乡槟城’的面子书专页!”

是吗?只是免费无线上网而已噢,可以高兴到这个程度?

人手一机的年代,虽然手机皆有上网设备,但却不是每个人有能力支付每月高昂的上网费,除了到指定餐厅享用免费上网,有了槟城免费无线上网,孩子们已不需看父母的脸色了。连外国投资者也惊讶槟城有免费无线上网,因为很多先进国都没有。当然,这只限在公众场所,而不是每间住宅,毕竟全世界都没有提供免费上网给住宅。

2008年推介时,有人骑摩托到光大,打开背包内的手提电脑,席地而坐地查电邮、找资料。随着智能手机的普遍化,如今人人都可以智能手机靠着州政府安装的无线上网热点,享有免费上网的好处。

在这个政党控制媒体充斥着谎言的年代,一些真相往往不可能在主流媒体找到。虽然网上也有胡扯的谎言,但是大家上网搜查时,往往会抱着质疑的心态,并以“收集更多资料”为主要目的,从此总结所看所闻,进行分析、思考,成为有分辨是非能力的人。

主流媒体只有一面倒的资讯,人民连查询的自由都不获赋予。有了免费上网,人民起码有一个免费上网的选择。

当前情况即已如此,可以想像,在大选正式掀开序幕的当儿,许多原本尚算中立的媒体,新闻的导向也会被当权者逼至倾向一边,那我们岂不是处于劣势的挨打局面?

上星期在槟城才发生一名记者为了讨好国阵,而将不属于采访的私人谈话录音,交给国阵的网络兵团大炒特炒。那一晚,我彻夜难眠。被政敌攻击,对我而言是司空见惯的生活,但是被采访的记者出卖,却让我在炎热的夜里倍感心寒。

私下的谈话被变成被上载到社交媒体的谈话,反映了一些主流媒体旗下的记者之专业操守。当信任已经变成毫不值钱的时候,真相更难以在这些地方找到。尽管我们当初设无线上网的目地不在于此,但我坚信有了免费的无线上网,真相至少能浮上台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