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康希牧师带给基督教的震撼


新加坡教会创办人被控失信案‧控方文件爆更多內幕‧康希等5人滥用1.2亿

  • 康希。
1 of 5
(新加坡28日讯)城市丰收教会创办人康希和另4人昨天被控失信教会基金,以资助妻子何耀珊的歌唱事业,呈堂文件爆出5人涉及串谋滥用的数额竟达5千零60万元(约1.2亿令吉)!
控方昨早在庭上公佈的声明文件,让更多与案件有关的细节浮上台面。
“牧师歌手”何耀珊(42岁)的丈夫康希牧师(47岁),和另4人包括管理委员会副总裁陈一平(39岁),管理委员会主席蓝林丰(译音,44岁)、未被提控的教会採购主任黄玉盈(译音,36岁)及教会执委兼代理周英汉(译音,52岁),涉及共谋挪用教会建堂基金。
他们被指在2007年8月到2009年6月间,3次挪用教会1千万元、300万元和1千100万元的建堂基金,把总计2千400万元的建堂基金,转到Xtron Productions和PT The First National Glassware这两家公司,製造投资债券的假象,抵触失信条文。

挪用公款“补洞”
通过交易製造假象
Xtron Productions是何耀珊的艺人管理公司,据《海峡时报》报导,这家公司是由周英汉在2003年创立,为教会提供音响录像器材,也代表教会进行租赁协议事宜。
PT The First National Glassware是一家玻璃装饰公司,由印尼富商教友哈纳菲所开设,哈纳菲的名字也出现在昨天呈堂控状中。
涉案人士后来为了“掩盖”行径,被指挪用另外一笔为数2千660万元的教会公款来“补洞”。
这些钱通过一系列复杂的交易製造假象,让人误以为假债券投资已被赎回。其实,用来赎回债券的钱,是被挪用的公款。
如此推算,教会疑被滥用的公款数额高达5千零60万元。
交代5被告各控状性质
控方罕有念出解释声明
康希和另4人被指以3大手法滥用公款,主控官之一的王守仁副检察司,昨早在庭上罕见地念出解释控状的两页长声明,交代5名被告所面对的不同控状性质,指出他们使用复杂的手法犯罪。
不过被告陈一平的代表律师指內容涉及案情,不应提呈为法庭文件。经一番交涉,控方向法官取回文件。
用公款资助何耀珊歌唱事业
在控状解释声明中,康希等人涉嫌以投资两家公司的债券为幌子,动用教会公款资助何耀珊的歌唱事业。
2003年4月,教会在会员大会发文告,指何耀珊的歌唱事业没用到教会一分钱后,出现上述虚假交易。
2007年至2009年,康希等人涉嫌假借投资两家公司的债券为名,掩饰他们把2400万元的教会建堂基金,用来资助何耀珊的歌唱事业。
製造债券投资赎回假象
教会审计师对债券投资起疑,陈一平、周英汉和陈少云及未被控的黄玉盈等人,疑为回避审查,涉嫌以拆西墙补东墙的手法,滥用另一笔2千660万元公款来掩盖罪行。
他们被指利用2千660万元,通过连串精心操纵的复杂交易进行周转,製造虚假债券投资已赎回的假象。
控方称此手法为“转手套利”,利用2660万元,让教会用自己的资金,偿还因债券投资欠下教会的钱,或赎回教会之前购买的债券。
涉及“转手套利”的被告,为了製造假象,涉嫌做假账,让债券投资看似已经被赎回或以预付租金抵消。
9年前指康希以公款支持何耀珊
一教友曾登报导歉
当年指责康希利用公款支持何耀珊歌唱事业的教友,最后得登报导歉,没想到9年后,康希面对控告。
这与当年两名男子指杜莱乘坐头等舱机位,结果被告誹谤,过后杜莱却真被控防止贪污法令罪名的情况,如出一辙。
强迫教友买音乐专辑
2003年1月17日,城市丰收教友方瑞家在亚洲新闻频道播出的“今夜新加坡”中指责教会利用教友参与MTV亚洲音乐奖票选活动,拉票支持何耀珊,並以强迫销售手法,逼迫教友购买何耀珊的音乐专辑。
他也指责康希挪用建堂基金以促销何耀珊的出版物及宣传活动,並经常公开赞美何耀珊,製造对何耀珊的个人崇拜。
电视节目播出后,各大报章进行了跟进式报导,方瑞家於同年1月24日在《联合早报》以及《海峡时报》上刊登各半版道歉启事,收回言论,向康希夫妇以及城市丰收教会道歉。
2男指杜莱坐头等舱登报导歉
和城市丰收康希案一样,也曾有两名男子指肾臟基金会前执行理事长杜莱乘坐头等舱机位,结果被告誹谤,必须赔偿刊登道歉启事。
几年后,杜莱却真的在防止贪污法令罪名下被控,法庭上揭露他出国公干乘搭头等舱、年薪60万元、在办公室厕所里安装镀金水喉等,让先前被告的两人觉得沉冤得血。
慈善团体及教会
灵魂人物先后入狱
过去8年內,前后有3名名代表慈善团体或教会的灵魂人物,因涉及失信或贪污罪名,先后入狱。
江福才神父1275万炒股炒楼
江福才是在1994至2002年间,失信他任职的圣德肋撒教堂510万元(约1275万令吉),拿来炒股和炒楼,东窗事发后於2004年坐牢。江福才在受审时声称,他拿公款炒股炒楼,只是为了帮教堂赚外快。
刑事案了结不到一年,他又面对民事诉讼,被七旬女教徒陈艾美丽起诉,追討150万元款项和股票,女教徒胜诉。
杜莱管理NKF弊端被追討3000万
全国肾臟基金会前执行理事长杜莱不满《海峡时报》一篇有关他办公室厕所里装置镀金水喉的报导,起诉新加坡报业控股和该记者誹谤。
诉讼在2005年开审,杜莱的薪水和乘搭头等舱等事被揭露,两天后,杜莱撤销诉讼。他管理下的旧NKF的弊端隨之浮出台面,面对民事和刑事诉讼,被追討的数额高达1200万元(约3千万令吉)。
杜莱涉及以內容不確实的公司发票误导NKF,触犯防止贪污法令控状,2008年被判坐牢3个月。
明义法师批准借12万给不符资格者
仁慈医院前院监明义法师在2008年间,连同前助理杨志恆等人被控上法庭。
明义法师除了被指在2004年5月17日,担任仁慈院监时,批准把5万元(约12万5千令吉)借给不符贷款资格的杨志恆,也面对偽造付款单及向慈善总监提供假资料等四项罪名,在2010年被判入狱10个月,上诉后刑罚减到6个月。
指责康希和杜莱
男一身蚁
城市丰收教友方瑞家
《联合早报》以及《海峡时报》上刊登各半版道歉启事,收回言论,向康希夫妇及城市丰收教会道歉。
NKF前义工王良艺
现年63岁的王良艺,於1997年4月11日,被指在马可波罗酒店举行的一项活动中,向另一名NKF义工提起,NKF挥霍公眾捐款、执行理事长杜莱出国公干时乘搭头等舱机位,隔天就收到杜莱的律师信,遭起诉誹谤。王良艺最终得向对方公开道歉並作出赔偿,虽没透露数目,但表示“从个人储蓄中拿出了一大部份”。
商人辛加拉维鲁
现年52岁的辛加拉维鲁於1998年3月在答復一封全国肾臟基金会呼吁公眾捐款信时,声称他曾亲眼看到杜莱乘坐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头等机位,结果遭杜莱起诉。
他为此须掏出2万2000元供赔偿与堂费,以及1万元在报章上刊登道歉启事。
自1999年就定居澳洲柏斯他曾说,不后悔当年的事情,並为“內幕终於曝光”了而感到高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