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检讨计票制度

林明华编辑文章“4点感想”第4点,基于选票不再集中一起点算,而是改为依投票箱一个一个计算,质问如此“透明”计票制度是否应该检讨?我认同他。

投票不是所谓“秘密”的吗?那么为什么国人对于投票结果能够分析某某族群支持某某政党的呢?他们又怎样知道多少巴仙的某某族群支持谁呢?原来其中弊病之一就是计票制度。

在计票中心,计票乃按个别投票站票箱计票。基于从选民册我们知道各投票站的种族比率,所以从它的投票结果,可以分析这些族群支持的对象。举例这次乌雪补选以华裔为主的叻思,再益获得四分之三华裔支持他。分析也说,在全部马来人的垦殖民区,民联皆墨。

目前在我国,无论是大选或补选,虽然华印裔是少数族群,但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华印裔肯定不想被责怪为造成国阵败阵的罪人,尤其在获得选举糖果后,为何依然不投选国阵?目前的计票制度,任何种族都感到太沉重。因为选民不能发挥自由权,因怕秋后算账而违背良心投票。

我认为大马已经独立了52年,在选举制度上应该改革得更公平,民主及透明。既然每个票箱已经在投票结束后被密封,双方也监督运输过程,选委会应该把所有箱子的票都倒在一起,搅杂后才来计票。这般的算票制度,选民才不会顾虑秋后算帐的烦恼。制度改革也会使到政治人物玩弄种族课题的情况减少。他们会减少对这个族群讲一套话,对那个族群讲另一套话的情况。不让政党知道哪个族群投票给哪个阵线,有助于迫使朝野阵线努力服务选区,否则的话就别想获得选民支持。

目前我国政治是以族群为政策。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必须做到决心消灭种族化政治,人民若以’“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而自豪的话,国家才会兴旺。

选区无论由在朝党或在野党当议员,基于支持哪方的人民都是纳税人,因此双方获得国库拨款发展乃是理所当然的。城镇国人对政治意识越来越成熟了,在选举时才来大派糖果的作法已经在他们当中行不通了。在许多国家,金钱政治经常是民主的致命伤。大马也不例外,我们要成为先进国,必须大刀阔斧地改进国家的选举制度,尤其必须让选委会独立。只有在公平竞争下,赢得选举才是光荣的。

---------------------------------------------

作者:林明华

4点感想


乌鲁雪兰莪补选的结果没有太大的意外,但选战的过程及选举结果所传达出来的讯息和意义,依然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和以往一样,选举过后,各党的焦点,都离不开各族选民的投票倾向。

依初步的观察,和308大选时比较,乌雪选举的基本盘並没有太大的差异,民联的再益虽然败选,但公正党得票增加了95张;国阵的卡玛拉纳登贏了1725票,除了归功於巫印选民回流;另一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国阵成功把弃权票从1466张锐减到731张,间中的差异是735票。如果这 735票都改投给了国阵,则意味著,从民联怀抱回流国阵的巫印选民,其实並不如一般人所想像的那么多。

马来选票和印人选票都有回流国阵趋向,但多达三分之二的华裔选民依然倾情民联,乃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绝大多数的乌雪华裔选民不为国阵在选战期间排山倒海而来的亲民政策所动,毫无疑问,会令国阵非常失望,也可能產生不同的解读,影响未来政局的走向。

以下4点个人的感想,希望能引起各方反思:一、乌雪华裔选民选择民联,与其能简单的解读为反国阵,不如说华裔选民更加反极端、反保守和反种族政策,並且更喜欢一个比较崇尚开明、开放、公平和多元政策的政党。

国阵如果想要贏回华裔选民的心,今后唯有展现更大的改革决心,摒弃极端和保守的政策,並证明她会长期坚定地走改革开放的路,而不是在选举之时才来派糖果而已。

二、如果巫统党內的强硬派和右翼势力想要通过这场补选的结果来证明她的“正当性”,並把巫统导向一个更加极端和保守的方向,那將是她的另一错误的开始。这样的错误,最终会迫使至今仍然心系国阵或对国阵仍存有一线希望的选民也倒戈相向。

三、民联经此一役,应该认真检討,她今后到底是要把目標订在下届大选夺取中央政权,还是务实一点,先整顿好內部,治理好她执政的州属,让民联变得更加强大並且更加让人可信赖,从而巩固好“两线制”的基本盘,才来重拳出击?

四、自从选票不再集中一起点算,而是改为依投票箱一个一个计算之后,不同种族选民的投票倾向已经变得一目了然。这固然有助於各政党依据不同种族的投票倾向而作出政策上和策略上的调整,但这也使到选举的种族色彩愈加浓烈。投票本应是秘密的,如此“透明”的计票制度,是否应该检討?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2010.04.26

来源: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446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