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灾难与人为伍





中国又发生地震,四川大地震仍然记忆犹新,这次在青海省,令人心痛。进入2010年,地震显明变得比往年频繁。海地和智利地震较为严重外,一些轻微的地震发生在印尼、日本、希腊、台湾等。

不但地震威胁人类生存,各种天灾侵袭人类越来越凶猛。观看中国历史,它其实是一个灾难国。本来中国在三、四月间,陆地春寒跟海面热风交叉,导致多雨,尤其在中国南部。除此华人熟悉的杜牧《清明》诗,“清明时节雨纷纷……”朗朗上口,历年印证这时节是很湿的时候。其实在这个时期,东南亚一带也是多雨时期的,所以大马人都经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真实情景。但今年却反常,除了中马外,其他地区(尤其东马)都干旱。

杜牧已经是1200-1150年前的人物了,隔开这么多年,今天和以前的气候是否还相同,看来无从考证。不过近十年来人们都见证气候发生显著的异常变化。今年的清明节,中国不再雨纷纷了。中国南部干旱仍然还未结束,人类和动植物都挣扎求存!

近30年中国迅速发展,到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排放废气最高的国家了。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工业大国,发展和环保难以兼顾。两天前读到中国各地竞相扩建高铁将酿成恶果的新闻。基于中国大规模建设高铁令电力和煤炭需求急剧加大,因此专家说:“高铁建设也已经进入一个只要发展不要环境的时期了。”

不久前北半球的雪暴,中国北京和13个省份的沙尘暴,及柏斯的冰雹,说明了地球的剧烈变化。工业大国追求舒服生活的享受,不惜破坏地球的环境生态,连累大多数无辜的国家也跟它们付上代价。富强国不带头作大部分的牺牲,贫穷和发展中国家最遭殃。

地球人几时才同心解决地球问题呢?去年12月哥本哈根地球气候峰会只落得一个“讲”字,因为没有一个富强国愿意承诺削减废气,真的是个败笔!若不争取时间救地球的话,看来灾难就与人为伍也!既此,每当天灾发生时,灾黎诉苦连天,其他人除了同情捐款外还能作什么呢?看到别人受灾,才发觉人类是何等脆弱的。原来我们人类夸口的“人定胜天”言论是不堪一击的!地球暖化带来的灾难有骨牌效应的,譬如中国这次旱灾导致农作物歉收,下来的日子,亚洲肯定面对粮食涨价问题。若旱灾和地震等灾难在许多地方频繁发生,最坏的情况是饥荒。所以,人类为了生存,是否必须摒弃自私的生活习惯而保护地球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