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廿四节令鼓可续发扬光大

读了廿四节令鼓在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登场表演,我对于这项海外发扬鼓艺乍喜还忧。已故陈徽崇与陈再藩创立的廿四节令鼓已二十多年,但普及化只是近十年的事情。

既然廿四节令鼓是国家文化艺术,无论海内外的演出,务必确保严密根据正规技巧演出。这样的话,就必须有一个总会,或许由陈再藩组织起来,然后任何要设立鼓队的团体都必须向总会注册,即此可以监督会员的素质。

譬如在NBA表演的队伍,是由几个国家的人士组成,从照片看到在结束的那一刹那,各人举起的手势就有点尴尬,有人举右手,有人举左手,有人手臂下垂且弯曲。这样的高潮令人眼花缭乱,这显明是指导的失误和排练的不足。击鼓的姿势和跳舞的姿势乃一致的,必须讲求以整齐和美感作为出击点。

目前,大马到处的廿四节令鼓鼓队各自为政且一盘散沙,各自训练鼓队,表演水准不高却没有一个可向它交代的总会。在两个月前的春节,我在某购物广场碰巧有机会观赏廿四节令鼓表演,旁边的一个马来少女问我为什么只有十八个鼓,因为节目介绍说廿四节令鼓,而我也不知怎样回答她。可见这项艺术表演必须名副其实,因为常有十鼓,十二鼓等形式呈现。而当天鼓队来时匆匆,去也匆匆,为了到别处赶场,这样恐怕日后不少鼓队变成一种商业利润为出发点,罔顾素质和国家声誉,必久而久之造成伤害。

任何的组织,面对的困境通常是经费问题。看到奥克拉荷马大学愿意资助鼓队和购买廿四个鼓,我感到喜悦。不过,大马留学生必须确保鼓艺维持大马本色,不因外国人出资而妥协校方的不利条件。基于美国人以为廿四节令鼓是源自中国或香港,大马人罗永强等,更须大力宣传,或许在鼓身上除了印上节令外,不妨也印上大马国旗。

基于廿四节令鼓是国家艺术,我呼吁国家文化部和旅游部能够拨款支持成立廿四节令鼓总会。总会的工作是维护国家资产的声誉,它们是借着提供技术训练和监督,让廿四节令鼓在国内外发扬光大。我建议在每项表演,分发介绍廿四节令鼓的历史和意义的传单。政府和总会若能配搭,就能把大马文化推广到国际,对于增加旅游外汇必有帮助。


24节令鼓登场表演‧NBA观眾大开眼界
奥克拉荷马州立大学24节令鼓队让24节令鼓,在美国土地上萌芽、扎根。

(柔佛‧新山)24节令鼓的隆隆鼓声,上週日(4月5日)响彻美国奥克拉荷马州福特中心球馆,强劲的擂鼓节奏一次次地撞击观眾心房,让观眾大开眼界。

由4名马来西亚留学生联合创办的奥克拉荷马州立大学24节令鼓队,早前在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球队雷霆队和木狼队的比赛中粉墨登场。

鼓队在比赛的中场休息时间登场。当第一声鼓声响起,即刻吸引观眾目光,同时摒住呼吸,专注地欣赏队员擂鼓的英姿。

工作人员更利用摄影机,把队员的表演画面,转播至球场上方的看板上,让身处球场不同位置的观眾都可以欣赏这场难得的表演。

罗永强:鼓队获资助
建议向中国买鼓


另一方面,鼓队创办人之一罗永强表示,当初选择继续留在奥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深造,是因为奥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拥有最佳的航空航天课程,並有提供研究助理奖学金。

他说:“奖学金和研究是我留下来最大的原因!”

他表示,自鼓队获得校方资助后,鼓队便向校方提议向中国买鼓的可行性。

他说:“当时,我不肯定是否留下来修读我的博士学位,因为我在大学已约5年了。我也觉得若无人领导鼓队,向中国买鼓也只是浪费钱而已。”

“不过,在我决定修读博士学位后,购鼓的计划就变得坚定了。决定修读博士学位和购鼓恰好发生在同一个时间,这是很难得的机会!”

星洲日报‧2010.04.06

来源:http://www.sinchew.com.my/node/155804?tid=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