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公务员关键表现指数

读了郑博士的“别再为难持红登记老人家”心声(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1572),非常同情他母亲的遭遇和他家人的痛苦。同一天,《星洲日报》在封面刊登内政部长希山慕丁颁发公民权给92人的新闻。对那92人当然是喜出望外,但详读内容报道,92人乃从3万2千927份申请批准出来的,所以那群数以万计的失败者日后还须感到失落下去的。

为什么会累积了这么多年没有认真调查,好让那些真正合格者获得批准?而延迟申请报生纸的个案更惊人,多达9万3千360份。公民权和报生纸的申请数目,如果加上那些如郑博士所说“发现以前提交的申请没有记录”的数量的话,岂不是更庞大?

这样的苦等,不少人经过了几个首相,多个部长,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在收到申请表格后,官员作了什么?把它们全部叠到好像山那么高,然后等申请者来追问结果?

至于找不到文件,并非是国民登记局仅有的问题。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都有这样的问题。那么这是不是时候政府部门该检讨它们处理文件的制度和效率呢?大马官员不要只是常挂在口中说要在2020年踏上先进国的列车,我们必须以行动效法先进国办事的效率和态度。在先进国,申请者呈上的文件都被发收据的。

庆幸首相纳吉委任两个人,许子根和伊德利斯,对部长进行关键表现指数收集资料。我希望他们能够深入部长部门的公务员操作的制度,态度和效率。我也希望首相能够把关键表现指数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其中一点该检讨的是应该增加华印裔公务员。

1 comment:

  1. 个人觉得处理红登记人的这事情,必须小心处理,尤其是那些居住在大马的外国人。因为却实有本地已婚男子再纳妾,而后者就是外国女子…生了儿女都是领了红登记…如果随便颁发公民权给他们…往后是不是造就跟多这种不负责任的男子,和给许多家庭面对这种危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