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 出席八五雅集作者交流会感言

6月22日出席《南洋商报》举办的“八五雅集”作者交流会,受益良多。报社许多熟悉的名字和面孔,如钟启章,陈春福,黎秀珠,许国伟等高层职员,以往只是在报纸上见到的,我这回与他们碰面了。我套用圣经的一句话:“过去我曾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

在用餐期间穿梭在人群中间,与不同的报社职员和其他作者交流,正所谓“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学海无崖,知识每分每秒不断增加,但有些知识是不能从书本找到的,听听别人的经验谈思想即被启发。我也从他们得知他们对我的文章的评语及撰写风格,这如同上了一堂宝贵的课。

我希望《南洋商报》能多主办这样的交流,我有两个建议:一、大家集合,让彼此自由发表心得,报社高层回应。二、报社职员大多数都挂着职员证,让读者认识他们。我建议为来宾们提供写上他们姓名的黏纸贴在衣服上,方便辨识。

出席者中有撰写不同性质文章的作者,大家都为了发扬华人文化和文字事工而努力。办报的使命是为社会提供翔实的报道,新闻编辑,记者和评论作者扮演重要的角色。根据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于4月发布的年报指出,2007年全球新闻自由度连续6年倒退。在大马更需加把劲,因为报社办报历程经过几十年的凄风惨雨,我们的言论指数相当差,在195个国家中排名第141位。

我在《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不定时地撰写时事评论文章已经20多年,有人问真的有那么东西写吗?老实说,我并不是什么文学之类的作者,写文章只是为了社会许多不公不义的课题发发牢骚而已。坦白说,我有时会感到厌倦。根据逻辑学,新闻是人制造的。没有人就没有新闻,没有新闻就没有评论。环顾海内外四周,天天都有人制造新闻,所以我们不怕没有东西好写。

不过,报人和作者是秉持一种社会正义感而服务社会的,然而我国的言论自由的尺度,让我们如履薄冰。许多不公的政府政策,或行政偏差,或官员丑闻,或社会病态等,若保持沉默的话只会让情形恶化下去。

开放言论,使国家透明化

我国要在全球化加强竞争力,必须开放言论尺度,使我国透明化。政府必须接受时下资讯唾手可得,我们可在本国压抑资讯,但压抑不了互联网的资讯。308大选国阵失去三分二优势,首相也承认忽略了选民广泛使用电子资讯策略的事情。

大选变天后,大多数各语文的报纸的作风转变了。以前在野党的新闻不是难见报就是小篇幅刊在不显眼的版位,现在可以出现在封面并见报率也增加了。不过现在情形有点特殊,民联在全国是在野党,但它们在5个州属却是在朝党。无论如何,平面媒体公平报道朝野的新闻和刊登文告,对双方都有利。首相在大选后曾经说过人民要他听真话,的确,民声可以让首相知道人民有多接受国家的政策。国阵失利,就是因为大选前只有看到一面倒的国阵政绩,这样,国阵领袖都误以为政府做得很好。

所以,社会课题永远都写不完的。报社和作者任重道远,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马来西亚开创更大的言论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