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沙巴人争取福利炽热化

6月18日沙巴州进步党给阿都拉政府掷了一颗政治炸弹。党主席杨德利宣布,该党将在国会于6月23日恢复开会时,对首相投不信任票。这是大马国会未曾出现过的事情,这显示沙巴人争取他们的福利已炽热化,演变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国阵在隔天下午举行国阵最高理事会紧急会议,杨德利并没有被邀请。出乎意料的议决,它们并没有对进步党采取行动。可见国阵已经走入哀怜处境,千万不可意气用事,因为它们每失去一个议席就等于加速崩溃的机会。

国阵于308大选在222国会议席中只获得140议席,而其中从东马两州获得54席的强大支持。导致大选至今100天以来,东马秉持政治筹码频频向国阵索取利益,过去几天首相都忙碌奔波去两州派糖果。沙进步党是向首相要求三项东西,不仅是该党的要求,也是全州人想看到实现的。即解决沙巴非法移民问题,回馈20%石油税,和归还纳闽岛。

前星洲日报总编辑许春先生谈到“物极必反”的文章,现在看到沙巴人的行动,乃中央长期剥夺东马两州引致的物极必反道理。

试想象若一个沙巴人向一个外国人讲述他来自的州属之特质,形容该州出产丰盛的石油,雨林茂盛,海产丰富,有许多港湾可以发展为繁忙的码头等状况时,别人肯定会认为它非常富有。然而非也!事实上沙巴州却是一个最穷的州属!

沙巴长期受到中央政府的忽略,举些例。我是西马人,在1990年代初在东马任职4年,我可见证砂沙两州的窘境。当时西马一份简单鸡饭2.50令吉,砂拉越是3.50令吉,而沙巴却需要4.00令吉。西马一罐500克的美禄是5.00令吉,砂拉越是5.30令吉,沙巴是6.00令吉。我在砂拉越买一辆国产车花蝴蝶,比西马的多付1千800令吉,而沙巴却要多付2千500令吉。但是该两州人的平均工资却比西马低得多,难怪该两州至今还紧捉20项与联邦政府立下的契约不放,包括掌控移民局,导致西马人限制在那里觅职。

非法移民持续涌进沙巴来,过去许多移民轻易获得身份证,这明显是政客为了私自的政治利益而典当了沙巴人的利益。阿都拉最近成立以副首相纳吉为首的委员会来处理非法移民问题,杨德利重申首相须解决此事,显示沙巴人并不欢迎首相这样的安排。只有让沙巴人组成的独立皇委会,才能彻底解决。

民联实权领袖安华卒先提出若民联执政必让砂沙两州各获得20%石油税回馈,启发了沙巴人向国阵政府谈的条件。我们很难理解当初1964年,为何该两州的前辈愿意在牺牲人民的利益下签署5%的鸡税般的合约?国阵不能责怪沙巴人反弹,因为好的政府是以人民利益为大前提的,44年这么长却没有自发检讨两州人的利益,主要原因是国阵由巫统一党独大,以致成员党敢怒而不敢言!也因为一党独大,沙巴人也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签署把纳闽岛拱手于联邦政府。

目前全世界各地迈向民主成熟,人民也开始醒悟起来了。50年来国阵以享受独大而疏于世局趋势,才落得现在措手不及的情况。大马的未来政治演变,已经开始转变到“人民力量”去了,人民已经不再被动地操纵在政权之下。人民肯定确保“人民老板,领袖公仆”的理念,使民主人权发扬光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