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回教党应为全民利益斗争

情人节的起源与宗教无关,到了今天它已经成为商业化的节日,吸引男女消费。可是回教党青年团却发动侦查情人节,不允许回教徒庆祝。在众多反弹的声音下,团长纳斯鲁丁矢口否认“法新社”的这项报道,他归咎记者错误理解其言论。政治人物转口,又是记者的错,媒体真难做矣!

与此同时,回教事务局(JAKIM)也宣布取缔庆祝情人节的回教徒。以前没听过回教人士对情人节的这样做法,可见回教信仰在大马有逐渐步入极端化的迹象。宗教应通过教育使信徒懂得分析该不该做的事,而不是通过执法对付。

回教国让人看到回教法的严厉,剥削人权。举例,一个女子被强奸,必须有四个证人才能对付强奸犯,甚至受害者反被判引诱人的罪而入狱。被强奸的女子被活活用石头掷死的事件时有所闻。因此,祷告大马不会实行这样的政体。

其实有不少马来人的回教信仰并不排斥其他信仰者的生活习惯,你不妨去小市镇,你会看到他们光顾非回教徒的餐室。即使在大城市,兴都教徒的餐室不也有许多马来人顾客?它们本来都不卖猪肉的。然而读到报道有政客呼吁回教徒除了麻麻餐室以外不可光顾兴都教徒的,因为他们置放偶像在里头。

种族之间的隔膜常是政治人物造成的,宗教是他们惯利用的武器。几十年前同学们和同事们不分种族坐在一起吃饭,现在已经少见。巫统或许让国人看来比回教党世俗化,但国阵执政至今,目前的回教化现象不也是它的成果之一吗?前首相马哈迪为了达到政治目的甚至不惜宣布大马是回教国呢!

回教国即实行回教法,当非回教徒看到它的残忍刑法,肯定对回教国退避三舍。回教党执政的州属,虽然允许宗教自由,也保证回教法并不施行在非回教徒身上,但它们的政策肯定牵涉整体国人。譬如购物市场男女分开排队付钱,乘公共交通分开座位,商店招牌须加爪夷文等。在执法方面,也很难保证不会有过于热心的官员越权,譬如在国阵执政期间,怡保曾有华裔男女牵手被发传票,又譬如浮罗交怡一对白人老外夫妇被取缔幽会事件。更严重的是,配偶一方改信回教,非回教徒配偶在争取孩子抚养权被呼吁到回教法庭解决。

纵观上述,回教党不要怪非回教徒害怕回教国。虽然目前靠它一党很难执政中央,但它的党主席哈迪阿旺为了安抚回教党员,宣称回教党没有放弃回教国目标。我很欣喜回教党与公正党和行动党结盟为民联。民联的成立对大马形成两线制是迈向大马成熟政治的好现象。不过,人民希望回教党决心为全民正义而不是为了党目标斗争。只有放弃党利益而秉持全民共同利益下施政(朝野都必须如此),大马才有前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