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11

悼歌唱家陈容

2011-02-04 19:07
  • 陈容遗容(图:星洲日报)

大除夕中午,在报社接到歌唱家陈容骤逝的消息,准备迎接农历的欣愉心情顿时跌入谷底。相信文艺界许多朋友也没心情庆祝新年了。

陈容是马来西亚首屈指的男高音。他雄厚嫻熟的歌声,曾经感动了万千的人。如,他的歌声一去更不復返了。

陈容的艺术造诣,深得星洲日报同仁的赏识。1991年的《花踪文学奖》颁奖礼,我们邀请他演唱《满江红》,当时小曼建议台湾诗人哑弦擂鼓伴奏,他歌声中充盈的浩然正气震慑了海內外的艺文界出席者。

二十年来,从《花踪文学奖》颁奖礼、《星洲日报情义人间70年》、《星洲日报情义人间75年》到《星洲日报情义人间80年》,在数十场的巡迴公演中,舞台上都少不了陈容的高大身影。

在演出的綵排时间、等待出场的后台,参加演出的已故音乐家陈徽崇、陈容、歌唱家卓如燕、钢琴家鲍以灵、担任舞台总监的符颁勤、叶伟章、担任主持人的贺婉蜜和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不会再有另一个陈容

《星洲日报情义人间70年》由我作词后,请陈徽崇作曲,並请陈容演唱。陈容亢昂激情的歌声,连天使都感动三分。如今陈徽崇、陈容先后离我们而去,令我备感人世沧桑的急促。这一趟离去,永无归程。

卓如燕哀伤地对我说:“你们的《星洲日报情义人间70年》已成绝响,不会再有另一个陈容,不会再有……”

陈容性格坚强,沉静耿直,处事认真,但我始终感觉有一丝不快乐的阴影叠在他脸上。

十多年前,陈容、卓如燕、鲍以灵和我在后台聊天,才知道这几位艺术家的辛酸和委屈。要养家糊口,面对沉重生活压力的陈容曾说:“人家40岁就拿一百万,我们40岁还没一万块,银行都没有钱,但是生命是用钱买不到的。

“政府完全漠视华裔艺术家,没有给予应有的提拔和照顾;而华人社团找我们演出,都是要我们不收酬劳的义演,但我们总是要吃饭的啊!如果每个社团组织,都能像星洲日报,尊重我们的艺术付出,给我们相应的酬劳,那我们的艺术家的日子就不致於苦哈哈了。”

衝著他这句话,我立马加鞭安排了几位艺术家和时任文化艺术部副部长的黄燕燕会谈,表达了艺文界的不满和要求。因这次会谈,陈容和小曼等觉得华裔艺文界应团结起来,因此积极推动演艺联盟的成立。可惜后来因艺术家们意见纷紜,演艺联盟偃旗息鼓。

学成归国一鸣惊人

三十年前,陈容远赴意大利罗马深造。曾被当地媒体推崇为意大利优秀的年轻男高音。学成归国后,一鸣惊人。

被他形容为此生最佳伴奏的鲍以灵形容她第一次为陈容伴奏的感觉:“我的眼泪真的忍不住流出来,真的太美了!太自由了!很有力但没有压迫感又优美,心灵好像解放了。这个歌声是我一生最不能忘记的,第一次见他就是这么好这么震撼的经歷。”

而被他视为最佳合唱搭档的卓如燕则说:“我永远记得他刚刚从意大利回来的那一首歌,因为那一首歌让我眼界大开,他唱第一句,感觉就来了,他唱歌可以唱到你的骨子里去。我听了后,就跟他说,我一定要去意大利。”

沧海桑田,时移事易。多年后,陈容的意大利老师来马探望他,看到自己的得意门生缺乏歌剧院演唱的机会,只靠教导学生声乐谋生,伤感无奈的落下了泪。

在缅怀陈容时,我想起了他唱过的一首歌《老黑爵》:

时光飞逝
快乐青春转眼过
老友尽去
永离凡尘赴天国
四顾茫然
残烛余年为寂寞
只听见老友殷勤呼唤
老~黑~爵
我来啦~我来啦
黄昏夕阳即时没
天路既不远请即等我
老~黑~爵

我们的陈容,已告別人世的悲苦辛酸,与逝世的老友永远相聚。

歌唱家陈容葬礼

2月5日(週六)和6日(週日)晚上8时在蕉赖孝恩馆举行追思礼拜仪式。

2月7日(週一)早些10时出殯。

星洲日报‧文:萧依釗‧星洲媒体总编辑‧2011.02.04

来源:http://www.sinchew.com.my/node/192356?tid=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