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玩足球可培养奋斗力


世界杯足球赛在我国已经燃起热潮。


父亲节快到,如果要我回忆我父亲灌输给我什么有价值的东西的话,其一是他使我对足球的热爱。父亲自我们兄弟还年幼时即带我们看默迪卡足球赛,许多年甚至在雨中追逐球赛。我的童年至少年就是打足球长大的,最值得怀念的是经常进入橡胶园与印度裔比赛,我们称为“中国对印度”,大家也因此巩固友谊。


我读过一个英国作者对足球赛的批评说:“我看不到它的娱乐和益处,这就对我很难展现勇气去喜欢它。足球对我似乎不是为了踢一个球来娱乐,而是一种的搏斗。”他的思想相信也代表不少人的看法,但我却从正面角度去看它。


即使是搏斗,何尝不好?搏斗就是人类的生存本能。经常在球场比赛,让我从懦弱变成刚强。你在比赛拼力保护自己的龙门,也不放弃攻破对方的龙门。我敬佩世界球王比利,他时常针对足球运动发表许多正面的信息。


不少观众在观赛中都作军师,指点球员该怎样作。我们常批评“这样容易也踢不进”。一般上曾常玩过足球赛的人,会在观赛中更能够与球员感同身受。把你放在球场上,你才会知道踢足球是有多么大的学问的。


足球比一般的球类都更困难玩,因为它是用脚和头而不是用手来控制球的,因此足球赛要进球得分比用手赛的运动更不易。当球来到你的脚下,你在一刹那间即须作决定,那一踢或一顶就定你的判断力之正误。


更重要是足球赛也培养我们的奋斗力,比赛可看到人的个性。有些人有输不起的心态,去作出伤害对手的行为。另些人很有体育精神,认为最好的球队是配得赢的。输的一方应该检讨,好让在下一轮的球赛中玩得更好。


马来西亚其实在默迪卡足球赛中的水准很高的,我们和韩国,缅甸及日本常打入半决赛的。但自从停办此赛事后,我们的水准即江河日下。我认为如果当时我国一路持续着重足球运动的话,我想既然韩国和日本能够多次进入世界杯行列的话,那我们可能今天也是其中一队的呢?韩国和日本其一须出局。


我建议父亲们多激起儿子对足球的兴趣,陪他们一起看世界杯和到球场观赛,并讲解此运动的许多正面信息。国家也应该努力在足球运动上东山再起,让大马国旗和国歌在世界杯场地飘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