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回教党应以党理念赢民心

照片来源:《当今大马》

回教党大会刚结束,在此让我评述一些它们的斗争路线。回教党在非回教徒的心中明显有突破,就以华裔为例,我们从十年前对它的抗拒到今天的接纳,就是一项明证。


308大选,回教党获得许多非回教徒的支持而大幅增加国州议席,除了当时反风很强外,还有它不强调回教国目标乃成功策略之一。


此次党大会它再进一步迈进开明政策,党主席哈迪阿旺宣布,将使党的支持者组织升格为党膀臂,在来届大选中将委派非回教徒以回教党的旗帜上阵。


这种开放固然乍看是好政策,但我认为它不能为回教党带来长远的利益。回教党支持者组织拥有各族群成员,不过他们是否经过对党永久支持怎样程度的考验?目前我国还未有反跳槽法令,如果诸如公正党连党员也发生多宗跳槽个案的话,我不敢想象只是膀臂却属非党员的议员对党会有很大的忠心!


回教党应该以党理念来争取各族群的支持,而不是以种族的政策来赢取民心。有几项理念可供回教党参考:一、摒弃实行极权回教国的至终目标。它须确保党员不会再发表这样的斗争目标。

二、考虑修改党名称。顾名思义,只要党名称有“回教”字眼的话,非回教徒仍然会质疑它的党斗争目标的。


三、考虑收纳非回教徒成为党员。不再使用“回教”字眼的党名称后,就可进一步不以宗教为收纳党员的大前提而获得非回教徒的信心。回教党的另两个民联伙伴公正党和行动党都是超种族及宗教的政党(当然行动党必须更努力摆脱它的华裔政党形象),如果回教党也仿效它们的话,那么若干年后三党解散而组成“民联党”这样的事,现在谁敢否定其可能性?马来西亚政治演进为两线制将是未来趋势,不过条件是摒弃种族及宗教主义。


四、看种族比率委派候选人思维已经落伍。回教党既然在308大选获得许多非回教徒选票,应该可以乘胜追击。只要党理念开明,党若配合民联不分种族及宗教来施政的话,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候选人无论与选民是否同肤色或信仰已经不重要,因为选民早已经变得“色盲”了。就以霹雳州前大臣回教党议员尼查为例,像他这样一个知识分子,他的言行都让人看到他的开明,一点都不极端,到处受到华裔欢迎,可谓是回教党党员的模范。如果回教党日后能委派更多好像尼查这样一个候选人的话,怎么不会获得非回教徒的支持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