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安华和民联何去何从?


朱基菲里

公正党及民联的至高领袖安华,2月2日将面对鸡奸案二(1998年鸡奸案一)审讯。安华算是幸运的,鸡奸案是刑事案,却被允许保释。但当案件正式开审后,他是否会被拒保释而身陷囹圄?安华的内忧不仅官司缠身,还有党内的分歧。而外患则是来自国阵的一系列利民转型计划,对他要成为首相之路已构成阻挠。

回想安华在308大选率领在野阵线锐挫国阵后那几个月的威风凛凛表情,还策划916改朝换代的目标,依然历历在目。现在却看到脸上表露几分倦容,这是否表示他对改变政治的斗争已经信心下滑呢?此时安华只顾要求获得公正兼公平的审讯,让他早日摆脱官司的重担,以落力为估计两年多即举行的全国大选备战。

民联三党,经过几轮的协议和好后,往往平静的时日只维持一阵子。现在互相对峙仍然不断,令支持者无不感到担心。三党当中,胜出最多的是公正党,但最多问题的也是它。支持者以为带来麻烦的会是回教党,但看起来公正党更难搞。无他,须知道大多数的公正党党员是前巫统党员,他们是背着不良包袱过来的,没筛选是否投机分子,这样的人思想很难改变。

现在公正党党员闹辞职及退党,包括领袖级人物,对党员肯定某程度打击军心的。居林国会议员朱基菲里为宗教大发热心,借助“阿拉”课题发挥与安华唱反调。他的言论也挑起种族课题,其实蛮煽动性的,但政府却出乎意外的平静。而安华却没有严厉地对付他。而亲信再益却认为应该把他砍掉,以大局为重。但安华还不出手,到底他怕什么?

从朱基菲里的嚣张态度,可见他已经有一盘分裂民联的大计划在心。他不可能加入回教党的,因为后者已经知道他必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拉惹柏特拉直言朱氏是卧底,是为别人效劳来分裂民联的。

安华必须看到朱氏带来严重性的破坏,为此人的事情,再益已经与前者意见分歧了。若安华不以快刀斩乱麻的手法与朱氏一刀两断的话,可能会引发更多党员辞职或退党。稳住军心,安华必须够狠,短痛好过长痛,失去朱氏和一些其支持者,好过失去执政的机会。

安华欲当首相之路一波三折,他不够果断还是他看不清楚前面的方向?抑或他没有当首相的福分呢?他是否已经失去他的魅力呢?倘若他真的被定罪,谁是接班人呢?

倘若民联真的成功改朝换代的话,谁会当首相?安华?再益?哈迪阿旺?聂阿兹?或旺阿兹莎?或东姑拉沙里(最近公开在追讨政府5%石油税给丹州,很不寻常;连林吉祥都不愿否定姑里的可能性)?世事如棋局局新,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不过必须恳切为国家祷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