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培养先进国国民意识

槟城钟灵中学赛龙舟训练,翻船导致1老师5学生淹死,令人感到遗憾。增广贤文说得有理:“欺山莫欺水”。人是陆地族,不是水族。在水中没顶,短短一分钟即可能就窒息。

我在此分享一次跟朋友出海的经验,或许对我国各阶层作启发提升出海安全意识。两年前我拜访在澳洲柏斯的朋友,他有自己的游艇,带我出印度洋钓鱼。

他作足安全措施:一、从互联网查当天的气候和浪潮(澳洲当局频密更新资讯)。二、预先知会海事局我们出海(方便官员不时联络,不然失踪了也没人知道)。三、携带无线电电话(遭遇不测可轻易发出求救讯号)。四、船上救生器具齐全。

可见如澳洲一个这样的先进国,政府和人民的安全意识是有口皆碑的。试问在我国,上述的措施,多少人会去办?我国多少出海人士不嫌麻烦去查气候和海潮?而我国的气象局的气候和海潮,有最新的资讯让人通过互联网查到吗?我国的海事局会鼓励人民出海前预先知会它们吗?我看大马人也不晓得它们的联络管道。我国出海人士,多少人会携带无线电电话?众知手机一在海面不远距离就没讯号的了。我国的出海人士,救生器具都备上了吗?龙舟悲剧,报道说“18人仅2人穿救生衣,那么不严谨,实在令人惊讶!”

我国只剩下10年就要成为先进国的目标,我恐怕很难实现。政府如果不积极提升公务员的服务态度,教育的范围,及改变人民的各种意识的话,恐怕先进国只停留在喊口号上。我们必须积极参考先进国的各种办事的方式,积极推行,并装备人民培养先进国的国民意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